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市民亲历“最多跑一次” 点赞办事速度

2017-06-20 08:20:11 来源: 温州日报 姜巽林
       日前,市民林琼在微信群里收到好友“坤小坤”的消息:“9点多在公积金办事窗口提交了身份证、两张发票和一个银行卡号,不到半小时就办完,这下就等银行放款了。”“坤小坤”忍不住点赞道,“这要放在过去肯定得跑来跑去打证明,现在整体感觉就是很方便!”

  简化流程、一次办结,一个窗口的变化背后是一场全方位改革——自去年省委省政府部署以来,温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头号民生工程”,打出一套放权、整合、优化、提速的组合拳。特别是针对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在全省率先推行包括“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大举措的“四个一”创新工程,打造“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深度推进数据共享、信息互通,以数据聚变全力跑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温州新速度。

  如今,从温州市里到乡镇基层,“最多跑一次”的创新实践正在迸发澎湃动力,改革每推进一步,群众多一分获得感,干部多一分成就感。

  数据深度共享让群众“少跑腿”

  亲历者:外来务工人员包安银

  时间:2月28日

  经过:在温州务工的包安银回了一趟成都老家,但他的C1驾驶证今年6月就要到期。“刚回老家,暂时不想返温,听说温州车管所的互联网平台有换证功能,我就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试了一下。”包安银说。

  于是,他在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体检后,通过网络平台提交了体检信息和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想不到,温州车管所顺利审核,并将办好的新驾驶证通过EMS邮寄到他的成都老家。“真是太方便了!”他高兴地说。

  包安银的话,道出了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而这份获得感背后是数据共享日益频繁,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逐步打通,给“最多跑一次”增强了底气。市府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四个一”创新工程中的关键一环是通过“一库共享”用数据来轻松“跑一次”,以数据聚变的叠加效应,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上述事例只是我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个缩影。早在2015年泰顺县就率全国之先开展“网上办证明”试点,2016年推广到全市,今年又进一步建立信息共享核查系统,将原来审批程序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单位开具证明的方式,转为网上内部核查,不需要群众再跑其他部门开证明,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

  去年底,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对群众办事过程中使用频率最高的66项涉及人口、企业、不动产、社保等数据资源,在5月底前全部实现归集共享,统一向各部门开放应用,以数据“跑腿”代替人“跑腿”。据分析,通过建立电子证照、电子材料系统等,全面归集共享证照数据,可平均减少审批申报材料1/3以上。仅不动产、社保、有无违法犯罪等三类证明转为内部核查后,每年可以减少群众跑腿200万次以上。

  这些数字意味着,群众、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更为省心、舒心正在成为温州的“新常态”。

  流程再造催化“多窗”减为“一窗”

  亲历者:市区一房产中介交易员陈丫丫

  时间:5月10日

  经过:在市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大厅,陈丫丫带着买卖双方办理车库买卖过户手续。正式办理前,她帮双方把材料交给大厅便民服务区预审核,之后领到一个排队号,等待窗口叫号正式办理。

  “以前得交三套材料,在房管、不动产、地税三个窗口之间跑来跑去,拿三个排队号。有时一天跑下来一单业务都完不成,买卖双方还要全程跟跑,很累。”陈丫丫说,今年3月开始,大厅办理流程有了很大变化,设置了材料预审流程,拿一个号码,排一次队,提交一次材料就可以了。

  同样在前不久,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处,市民潘女士完成了《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手续。对办事速度,她颇感意外地说:“没想到过程这么方便,办得这么快!”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期间,省党代会代表、市质监局局长朱云华也分享了改革带来的变化:“通过办事流程网上完成,实现审批无纸化流转。5月底前市本级100%的质监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零上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了市场活力的‘加法’,让群众和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日前,英博双鹿啤酒集团有限公司收到瓯海区安监局快递的备案表,成为该局第一个“零上门”体验者,公司安全管理负责人陈国榜说:“以前一个项目至少得跑不下5趟,这回办三个项目却很省心,不用上门。”

  从“多窗”到“一窗”,再到“零上门”,变化背后是基于数据信息共享的流程再造。今年3月以来,市本级先后设立了投资项目、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外经贸等7类“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综合窗口,共包含行政审批事项306项。综合窗口将涉及多部门办理的“一件事”进行流程优化再造,并利用政务云平台共享数据和信息,让“一窗”从“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大大减少了办事环节与成本。比如通过对外贸领域的审批流程再造,实现了市区两级外贸证照联办“11证合1”。

  据统计,到今年6月底,市本级1144项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580个常用审批事项开通“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服务模式,以“零上门”打造了“政务淘宝”。

  功能延伸缩短距离“就近办理”

  亲历者:苍南县钱库镇丰山村村民苏忠渺

  时间:5月26日

  经过:在钱库镇便民中心,苏忠渺“跑”一次就办好了残疾人创业补助金业务的审批手续。

  按照原先规定,办理这项业务要先去社区盖章,再先后报送镇残联、民政部门审核,最后提交县残联报批,每个环节都得办事人自己去跑。对腿脚不便的苏忠渺来说,跑完这样的业务流程犹如跑马拉松,而交通问题更是令他难上加难。丰山村到镇中心的路程他得要50分钟,公交车1天只有2班,不小心错过了又得等大半天。

  “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触角伸到镇里后,这项业务的手续大大简化:办理人只要带齐相关材料在镇便民中心提出申请,经电话确认、统一平台受理,后续环节由便民中心“代跑”,半天就能完成审批。

  在基层,“苏忠渺们”觉得方便的背后,是“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全覆盖,压缩了空间距离,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实现“就近办理”。

  跨级联办、全城通办……种种功能延伸的新模式不断涌现。就在上周,商事登记综合窗口11项业务实现了全城通办。“今后,企业和群众在县(市、区)行政审批中心就能直接办理相关业务。”市跑改办相关负责人说,全城通办的业务数量将会陆续增加。比如原来需要在市、县审批中心分头办理、至少跑2次以上的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生产等11个审批事项,今后只需通过市或县一个窗口受理、网上流转,让群众跑一次就可以办成。

  据统计,全市185个乡镇目前已实现“四个平台”全覆盖,将逐步延伸至村居服务中心,让企业和老百姓办事在家门口“就近跑一次”。

 

标签:温州 跑一次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