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正文

榜样人物——庞宝根

2017-06-19 16:26:17 来源: 浙江在线 推送单位 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人民政府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
        庞宝根,1957年3月出生,1977年5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筑工业化研究院院长。
 
        【人物故事】
        庞宝根是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住建部《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课题组专家库成员,中共浙江省第十一届党代表,浙江省第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兼任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住宅产业科技创新战略联盟副会长,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副会长。近20多年来,带领企业一直致力于发展节能环保、低碳健康的建筑工业化事业,努力打造汽车家电后的又一个大容量先进制造业。

  一、肩负使命,致力绿色发展

  在庞宝根眼里,任何一家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却濒临破产的企业,永远无法称为“卓越的企业”,企业自身又好又快发展以及在节能、环保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才是追求的目标。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庞宝根带领宝业一直致力于节能环保、低碳健康的建筑工业化事业,努力通过科技创新改造提升中国“人拉肩扛”式的传统建筑业,这也是他作为一个老建筑人的使命与责任。

  作为中美绿色基金发起单位(浙江省唯一一家),近20多年来,宝业围绕大建设主业,重点发展建筑工业化,现已建成13个制造基地,参编了国家标准、安徽地方标准,主编了上海、浙江地方标准。此外,公司分别与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大和房屋和德国西伟德集团、沃乐特集团开展了全方位经济技术合作,已具备完整的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采购施工和运营管理的EPC工程总承包能力,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的标杆企业。2016年11月19日,住建部在上海召开全国装配式建筑工作现场会,把宝业开发的装配式项目和智能制造工厂,列为示范项目进行观摩。

  宝业研发制造的装配式建筑,通过工厂化生产、现场组装的方式完成传统建筑业的改造提升,真正实现了从建造到制造,产品寿命达到100年,价格与传统建筑持平,且节能60%以上、节水60%以上、节材20%以上、节地(增加使用面积)7-10%、节约人工40%以上、缩短工期1/3,减少建筑垃圾70%以上,大幅降低PM2.5和排放,现已大量应用于公建设施、地下管廊、房地产开发、保障房和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等多个领域,并有出口国外。截至目前,在建和完工的装配式建筑项目达800万平米,

  对于庞宝根而言,发展建筑工业化,已不单纯是企业今后发展的核心业务,更是他竭力实现的一个“万亿产业梦”,希望建筑工业化真正成为继汽车、家电之后的又一个大容量先进制造业。

  二、热心公益,承担社会责任

  对于财富,庞宝根时刻都没有忘记财富源自社会,又用之社会的道理,始终认为企业是社会的一份子,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从向绍兴县捐助1000万元慈善救助基金,向四川地震灾区捐建一所价值500万元的高抗震工业化希望小学,并援建活动板房588套及筹集善款249万余元,向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基金会捐款3100万元,向柯桥“五水共治”捐款200万元……,企业已累计捐款捐资超过1亿元。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庞宝根入选了“胡润2006年中国慈善榜”,并荣获第三届“浙江慈善奖个人奖”和浙江省“光彩之星”称号。企业也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首届“浙江慈善奖之组织机构奖”和浙江和谐企业等殊荣。

  三、报效桑梓,反哺家乡发展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人,庞宝根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尽一切可能将企业发展成果留在家乡。他认为,企业的成败已经不仅仅关乎企业家个人,更关乎整个社会,企业的生存能力、管理水平已经是一个社会发展水平的具体体现,更是支撑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地位的载体。

  正是带着这种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宝业集团通过40多年的艰苦创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成长为一家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规范化公司,经美国普华永道审计,企业2016年度上缴税收20.33亿,已连续多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企业纳税500强,为家乡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企业 榜样 责任
编辑:贾晓雯(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