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民警患急性脊髓炎濒临瘫痪 与过度疲劳病毒入侵有关

2017-06-19 08:51:23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陈中理

  28岁的应熠昊,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刚刚办完一起大型网络烟草非法经营案的他,却被确诊患上急性脊髓炎,胸部以下失去知觉,极有可能面临瘫痪。

  工作6年来,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有同事曾说“应熠昊的脸上总是可以看到不属于这个年纪的疲惫。”而这次突发疾病,医生称与他疲劳过度有很大关系。

  刚侦破跨省大案的他

  因急性脊髓炎入院了

  2011年,应熠昊从浙江警察学院毕业,随后进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天河派出所,担任治安民警。

  因为工作出色,两周前,他被调入分局政治处。

  但应熠昊有些为难,因为他手里还有一个苦心侦查了半年多的大型网络烟草非法经营案。他从去年9月开始办理这起案件,其中的千头万绪,短时间很难向来接手的同事说清楚。并且,嫌犯都是在外省通过QQ群做买卖,时间再拖下去,很可能功亏一篑。

  思前想后,应熠昊决定迎难而上,政治处的工作他接过来做,破案的事情也不耽搁,相当于做两份工。

  功夫不负苦心人,线索慢慢聚集,突破性的证据显现。经过领导批准后,应熠昊辗转出差于四川、云南河北等地,几乎每次出差都要一两个星期。在他的努力下,现已抓获龚某、冯某等多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查获的涉案金额近500万元。

  办理完这起大案后,上周一,应熠昊正式到政治处报到。而上班第二天,他发觉双腿发麻,最初,他只当是近期为了破案太累,休息一下就会好。但请假去医院一查,却被确诊为急性脊髓炎,必须立刻住院治疗。

  疲劳过度致病毒入侵

  胸部以下已失去知觉

  前几天,同事们去看望应熠昊时,他的胸部以下已经失去知觉,脖子更是出现撕裂般的疼痛,这两天脖子没那么疼了,可知觉还是没有恢复。医护人员告诉他的同事,应熠昊即使将来能治好病,也不太可能恢复到正常人的状态。

  医生说,急性脊髓炎100万人里只有1至4个人会得,最终瘫痪是高概率事件。这种病有三种病因:遗传、过度疲劳,病毒入侵。医生分析,由于应熠昊的家族病史里没有“急性脊髓炎”,基本可以排出遗传的可能。考虑到应熠昊近些年的工作情况,他的病因很有可能是疲劳过度,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让病毒入侵。

  提起应熠昊如今的状况,天河派出所副所长吴文济一脸惋惜。“我们都接受不了,这太突然了,应熠昊是一个很优秀的民警,在我们所里的时候,他就是治安组组长,算是我们的骨干。他工作很努力,到现在还没结婚,女朋友也是刚找的,没想到遇上这种事。”吴文济说,应熠昊之前只说过自己腿有些麻,从来没喊过痛,大伙都没意识到他的健康状况会如此恶化。

  现在,应熠昊勉强还能用微弱的声音更别人交流,医生正在对他进行药物治疗,将来有可能还要转向更复杂的疗法。

   6年破各类案120余起

  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在天河派出所工作的近6年时间里,应熠昊调解治安纠纷200余起,破获“黄赌毒”、“食药环”等各类案件1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曾被评为市执法办案能手,多次获通报表扬。他还参演过多部微电影,有“警界多面手”的外号。

  日常生活中,他是同事们公认的“工作狂”。他的同事回忆起应熠昊曾办理的一个案子。2014年6月,辖区滨海园区内的一个聚众赌博的窝点“威名远播”,这引起应熠昊的注意。应熠昊主动请缨,多日乔装在赌窝周围踩点调查,时不时在赌徒面前露个脸,慢慢打入赌徒圈子。

  通过多日冒险潜伏,应熠昊查明这个作恶多端的赌博团伙,幕后头领是个外号为“何总”的男子。摸清情况后,应熠昊参与抓捕行动,由于前期情报收集充分,整个行动实现了“快、狠、准”,没有一名嫌疑人落网逃脱或受伤,现场抓获嫌疑人20余人。

  除了治安工作外,应熠昊还长期担任法制员。天河街道辖区群众有很多是农民及来温务工的新温州人,法律意识相对淡薄。应熠昊在办理案件和调节纠纷时,时常向矛盾双方宣传法律,他认为只有知法懂法,才能减少矛盾纠纷,减少违法犯罪。

  “通宵是我的日常,送走一批,又来一批,反正很少闲着,我们都习惯了。”在一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时,应熠昊曾这样说道。

标签:瘫痪 民警 脊髓
编辑:王斯博(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