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常山百名农技人员扑到田间地头
“庄稼医生”汛期忙会诊

2017-06-18 15:14:44 来源: 衢州日报 通讯员 方均良 李建华 黄冲

  “这两天下大雨,我们有些辣椒泡在水里了。党技术员,你们来得正好,帮我看看该怎么办?”6月14日一大早,常山县绿垄家庭农场场主徐春根看到县农业局农技员党洪阳时,高兴地说。

  “要用适量的阿米西达悬浮剂、杀毒钒可湿性粉剂等,进行系统防治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党洪阳一边察看被淹辣椒的枝叶,一边耐心地告诉对方杀虫防病药方。

  6月9日入汛以来,常山县农业部门结合送科技下乡活动,通过组织近百名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散发资料、防治病虫害会诊等方式,积极应对汛期不良天气,加强技术指导。

  “当前,水稻生长嫩绿、营养丰富,是各种病虫害并发危害的高峰时期。尤其是6月20日前后,预测将出现稻纵卷叶螟暴发高峰。”6月13日下午,位于金川街道新建村洞口自然村的国家水稻病虫监测区域站内,常山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新建监测点农艺师黄志祥对冒雨前来“取经”的农户们说道,要选对农药进行统防统治,适时开展应急防控。

  连日来,在常山县14个乡镇(街道),随处可见农业部门的“庄稼医生”在田间地头与农友会诊,共同抓好汛期农作物的科学管理。

  同时,“庄稼医生”根据天气情况编写农情虫情信息,及时通知广大农友及乡村干部,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强化田间地头的日常管理工作,及时做好畜禽、水产品的饲养管理工作,确保汛期防汛抗灾和农业生产两不误。“综合汛期天气预报及各地苗情分析,当前水稻病虫害的发生趋势不容忽视。广大农友要抓好以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瘟病、稻纹枯病为主的早稻中期病虫防治,切实做到丰收没到手,管理不松手。”常山县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季卫东说。

标签:汛期 农业 会诊
编辑:贾晓雯(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