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衢州小学生作文刷爆朋友圈,老师打了105分加五角星

2017-06-16 11:21:38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林敏

  小学生作文,在你印象里通常是怎样的?流水账式的?稚嫩无比的?上周五,一篇衢州小学生写的题为《一辈子的钢琴》的作文刷爆了朋友圈。作者有深度的思考和对自己内心世界生动的描述,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不少网友纷纷在后台留言。

  作文节选1:

  当我开始演奏《卡农》的时候,大人便开始骂自己的孩子:“你看看,人家弹得多好!你再不好好练,就滚出这个家门!”

  更可恶的是,多数的大人,虽然要你表演给他们听,却没等你弹几个音就去一边聊天,好像把你给忘记了,我不禁边弹边想,如果他们不尊重这高尚的音乐,何必要听?又何必要让自己的孩子学?他们的出发点和目标大体都是炫耀,让那么多的孩子叫苦不迭!

  作文节选2:

  钢琴有什么好玩呢?现在我终于懂了,音乐的确是玩的,如同平时随意地哼歌、涂鸦。如果音乐不是玩的、无法带给人们快乐,那么它在这个世上还有什么用呢?人们会在“玩”的过程中,越玩越快乐、越玩越透彻、越玩越精通。

  弹钢琴,不,玩钢琴,我终于不再讨厌它了。的确,它带给了我极多的乐趣---满足虚荣心、在快乐中度过空余时光……

  这样一篇作文出自谁手?

  据了解,它的作者是衢州市实验学校五年级一位名叫张皓炎的女生。张皓炎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江映晖说,这是位很有灵气的女孩子,很能吃苦,学习热情也很高,她写的语文作文大多很有趣。对于为何给出105分的高分数,江老师说,100分已经无法表达自己对这篇文章的喜爱。英语老师何湘也说,张皓炎平时酷爱阅读,涉猎广泛,不仅语文好,其他科目也很好,是位名副其实的小学霸。

  网友评论:

  网友“满天星”:有思想有见解,如此作文让很多人汗颜!作为一名家长,忍不住为这位孩子的思考能力点赞,但也不得不反思,自己平时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太过功利,太过牵强了。孩子的世界,关注得少,并不代表孩子是没有自己的观点的,看来以后,得多关心孩子的心理活动,不然只能渐行渐远了。

  网友“柚子茶”:这孩子笔下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很值得我们关注,虽然,一切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了,但还有其它孩子呢?在一个接一个的兴趣班里,他们学得是否快乐?当家长真的任重道远呢,要学会把握度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

  网友“房糖糖Mama”:有才气的孩子,如此有深度的思考,了不起!

  网友“栀子花开”:如此有个性有想法的孩子真的一定要珍惜,多么难得!凭这思考力就足以干掉大批高考作文。

  编后记:

  虽然这只是一篇小学生写的作文,带给家长的思考却很多。如今,孩子们动辄报有三五个兴趣班,有体育的、有艺术的,有些是为了满足家长的虚荣心,有些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试问,以这样的目的让孩子牺牲童年的欢乐真的好吗?家长们可以站在孩子们的角度感受下再决定如何选择也不迟。另外,当孩子对学习某一样东西出现阻力或者厌倦心理时,家长是否给予了适当的疏导,或者自己是否有这样的能力提供帮助?这一点也值得我们深思。

  总之,当我们在关注孩子学有所成的同时,也应该关注孩子的内心,保护好孩子的积极性、好奇心,协助他们度过一个又一个成长的关卡。

标签:小学生 作文 孩子眼里的世界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