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衢州的这三本“书”,值得你读一读,然后一读再读

2017-06-16 11:21:38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周洋

   紧张的高考已经远去,然而高考作文却还在以另一种方式持续火热着。很多来自不同行业和不同年龄段的人,不断地将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题里说到的三本大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带入自己的职业、自己的思考,进行再创作,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舆论狂欢。

  那么,如果把阅读的对象定为衢州呢?每一本书里又都会有哪些值得我们品读的内容呢?

  2017浙江高考语文作文题

  有位作家说,人要读三本大书:一本是“有字之书”,一本是“无字之书”,一本是“心灵之书”。对此你有什么思考?

  写一篇文章,对作家的看法加以评说。

  注意:1题目自拟2不得少于800字3不得抄袭、套作。

  “有字之书”,那是我们衢州灿烂的人文历史!

       你可以读读龙游荷花山遗址,它将衢州的文明史推到了九千年前,看那有三衢先民们在陶片上写的“田”字。

  还可以读读上方葱洞遗址,还有到柘川遗址、航头山遗址、鸡鸣山遗址……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已经开始经营衢州这片土地。

  你可以读读仁义失国的徐偃王,将近3000年前,他的后裔南迁至衢。从此,徐偃王成了这里的信仰,也为徐氏成为衢州第一大姓打下了基础。

  还可以读读姑蔑的历史,2500多年前姑蔑已经是华夏族的一员,《左传》记载了姑蔑助越伐吴的故事。

  你可以读读衢州的古城墙,顺带去水亭门吹吹风。1800多年前的东汉,衢州开始修建城墙。它让“铁衢州”固若金汤,一次次抵御了外敌的入侵。

  还可以读读晋朝王质遇仙的传说,也可以登一登烂柯山,说不定也会遇到下着围棋的童子。

  你必须要读这衢州历史上最浓重的一笔——孔氏南宗家庙。800多年前南渡的孔氏在衢州安家,“孔氏之家庙者遍行天下,唯曲阜衢州耳。”儒风浩荡,衢州成了南孔圣地,成了江南儒学文化的传播中心,文教事业、经济、社会等方方面面有了发展。

  别忘了读读杨炯的恪尽职守,读读赵抃的铁面无私,读读徐徽言的精忠报国,读读周雄的孝感天地,读读樊莹的廉政爱民,读读杨继洲的悬壶济世……

  也别忘了读读江山婺剧的神趣,读读西安高腔的嘹亮,读读常山喝彩的妙趣,读读龙游皮纸的沧桑,读读开化草龙的震撼,读读廿八都山歌的悠长,读读九华立春祭的盛大……

  “无字之书”,那是我们衢州幸福的生活环境!

  你可以读读衢州的绿水。涓涓溪流,带着钱江源头森林的清新,一路奔腾一路汇聚。乌溪江、信安湖……每一处水都有衢州人在呵护。21个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五水共治”三夺大禹鼎……

  还可以读读衢州的蓝天。衢州蓝,那是尽情呼吸的畅快愉悦!外地十面霾伏时,2016年衢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67天。

  你可以读读衢州的青山。走在衢州大地,举目皆绿,处处风景。古田山的原汁原味,紫微山的郁郁青青,白菊花尖的宛若幻境,龙游竹海的幽静安逸……无不让你心旷神怡。衢州森林覆盖率为71.5%,远高于全国与全省的平均水平。

  还可以读读衢州的花海。那是一种名为衢州的浪漫。早春去台回山看油菜花黄了,晚春去六春湖看野杜鹃红了;初夏去集聚区看马鞭草,仲夏去龙游天池赏荷;秋季还能去双桥看蓼子草……想住在花海里?民宿正等着你。

  你可以读读衢州的美味。饿了吗?来衢州,变着花样吃一个月不重样!小烤饼、清明粿、鸡子粿、铜锣糕、水晶糕、三头一掌、杜泽灌肠、葱花馒头、豆腐丸子、开化气糕、凉拌粉干……都准备好了,就等你来吃了。

  还可以读读衢州的运动。玩刺激?来灰坪攀岩探洞吧!玩速度?来龙游跑拉力赛吧!比耐力?来常山骑山地车、来开化跑马拉松吧!比体力?来江山玩举重吧!或许可以轻松点,每天饭后一起在信安湖绿道上散散步。等你老了,我再陪你在斗潭公园跳跳广场舞吧!

  别忘了,一定要读读衢州的情怀。那是“不见天王塔,两眼泪汪汪”的乡情;是夏天午后外公外婆摇着麦秆扇,唱着童谣轻拍你背,哄你入睡的亲情;是下班时楼下阿姨微笑着,带着浓浓衢州腔说一句“回来啦”的温情;是走遍天涯海角,吃过山珍海味,也想着家里那碗酱油拌饭的纯情;更是人与人和谐相处,用一颗“最美”的心赤诚相待的真情。

  在清华大学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发布的幸福城市排行榜中,衢州列全国第4位。在中国社科院城市宜居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衢州位列全国第19位。

  “心灵之书”,那是我们衢州美好的发展憧憬!

  你可以读读衢州的脚步。面对改革创新的时代大潮,衢州作为长三角成员,浙江省的一员,从未停下主动奔跑追赶的脚步。市第七次党代会吹响了衢州改革创新向纵深推进的集结号,扛起“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历史责任,进一步打开“两山”转换通道,继续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

  你可以读读衢州的速度。杭新景高速衢州段已经开通,九景衢铁路进入扫尾,衢宁铁路正在加紧施工。而杭金衢拓宽又将在今年开工。杭衢高铁、衢州西站、义金衢上高速也进入了前期谋划。而衢州的景观桥、书院大桥也将在年内启用,新城吾悦、万达等一个个购物中心让衢州与时尚的脉搏同步。

  你可以读读衢州的创新。围绕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衢州实践样本,创新驱动发展生态体系建设、国家公园体制、国家休闲区、多规合一、全域旅游、最多跑一次等一大批高大上的改革试点落地衢州,并跑在全国、全省前列,看到了成果,收获了经验,提供了样本,也提出了解决众多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的“衢州方案”。

  你可以读读衢州的视野。全球赛事的举办、全球人免费游衢州活动启动,再到不惜重金向全球发布城市核心圈层规划征集令,这在衢州1800多年建城史上是第一次,也是衢州城市建设打开国际视野的一次大胆探索。未来的衢州大胆地走向全球,站在又一个起风口。

  你可以读读衢州的格局。利用衢州海创园、上海张江(衢州)孵化基地等“创新飞地”,与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实现主动对接融入,搭上经济发展快车,同时成为一个“大花园”,在区域发展一体化这盘大棋中,衢州将是一枚最有可能做活的棋子。勇立潮头,一个崭新的“衢时代”终将来到。

  生活的理想是为了理想的生活。衢州的奔跑,肩负着衢州人对家乡发展的美好憧憬。

  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从生活中累积经验,从思考中大步向前。

  这三本“书”孕育了衢州,让衢州成为“一线城市”,你读懂了吗?

标签:有字之书 无字之书 心灵之书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