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这份“交通安全提示”值得一看

2017-06-16 09:19:21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倪晗 通讯员 吴丽伟

  连日来,不少市民收到来自“衢州交警”的一条短信,提醒广大市民针对暴雨天气,及时观察路况,防止交通事故发生。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1.3万余起,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违法行为是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头号杀手。”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序大队副大队长姜国强告诉记者,发布这样的提醒信息,是为了让大家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让广大司机重视这些违法行为,从而减少事故发生。

  记者通过采访,看看今年哪些违法行为、哪些驾驶员、哪些时间段和路段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六成事故是驾驶人违法造成的

  “十次事故九次快。”姜国强告诉记者,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是造成事故的头号杀手。在高速行驶过程中驾驶员视野会变窄,反应时间会减少,一旦需要应急反应会来不及。

  姜国强说,除超速行驶以外,未按规定让行也是造成死亡事故的一大原因。行人和非机动车如果未按规定让行,受伤害的往往是他们自己。

  另外,一些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打电话、发微信等违法行为普遍增多。“开车打手机或者看微信,相当于盲开,有六成的交通事故,都是驾驶人违法造成的。”

  下班时段的国(省)道事故最多

  姜国强说,从事故发生地来看,国道和省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较多,占所有道路的50%以上。而从时间段来看,傍晚6点至8点为道路交通事故多发时段,达到全天最高峰,另外早上6点至10点也是一波事故小高峰。

  “这两个时段是早晚上下班高峰,警力基本上布置在城区,导致国(省)道警力相对薄弱,因此交通事故比较集中。”姜国强说,尤其是傍晚下班高峰期,司机往往比较疲惫,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容易造成事故。

  6至15年驾龄的司机涉事最多

  “驾龄6至15年的司机发生事故占所有肇事司机一半以上。”姜国强说,这些司机基本上有一些驾驶经验,反而认为自己车技没问题,加上平日里缺乏交通安全知识学习,一些交通安全法规被他们淡忘了,也就特别容易发生事故。另一方面,这些司机大多年龄在30岁至40岁左右,也是道路交通主要参与人员,所以占比较高。

  从发生死亡事故人员的年龄分布看,46岁至50岁相对集中。姜国强分析,这部分人群生活和工作压力较大,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减弱,比如过马路不注意观察、饮酒后驾驶电动车等行为,非常容易导致交通事故。

  今后将加强路面管控

  针对目前严峻的交通安全形势,姜国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一创一治”行动,结合我市实际,针对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集中开展区域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届时,交警部门将根据不同的时段、不同的道路类型,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管控,特别要提高现场执法和夜间等重点时段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引发事故位列前位的不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标签:交通安全 事故 违法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