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5月“成绩单”发布

2017-06-16 08:14:44 来源: 嘉兴在线 记者 孔越

  昨天,记者从市整治办获悉,5月下旬,10个巡查暗访组对全市70个镇(街道、集镇)“三面八乱”环境卫生问题进行了抽查暗访和考核,5月的平均得分为89.77分,比4月份的平均得分89.20分提高了0.57分。

  从考核情况看,对照《嘉兴市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查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突出以管理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其中得分排名前十位的是:七星街道、钟埭集镇、罗星街道、王江泾镇、盐官镇、凤桥镇、余新镇、黄湾镇、西塘桥街道、塘汇街道。各县(市、区)5月份得分排名前三位的是:秀洲区、南湖区、海宁市。

  今年5月1日起,南湖区七星街道综合执法中队根据统一部署,开展机动车人行道违停查处工作。经过前期的违停宣传和一个多月的违停抓拍整治工作,整个七星街道的乱停车现象有了明显改善。

  “治理车辆违停,需要疏堵结合。我们对道路两侧商户发放‘温馨告知卡’,指出商户的不规范行为,要求自行整改,同时倡导商户积极参与到违停管理中来,主动维护市容秩序。”七星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七星中队联合湘家荡管委会规划处,对七星街道主要道路的车位进行规划,共新划车位将近400个,同时对主要道路增加停车指示牌和违法停车告示牌。

  建成区公厕设计与规划已全部完成、为期三年的病媒体生物防治已完成政府采购、北虹路和镇中心农贸市场前期摸底工作已全部结束……今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之年,作为首批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王江泾镇,既有“衣被天下”的传统美誉,又有“产城融合”的现代轨迹,“昔日的镇”正在衍变为“今日的城”,正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补短板、出形象,全面提升小城市能级。

  “自全市小城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督查考核通报制度实施以来,小城镇环境综合状况持续好转,全市‘比学赶超’氛围十分浓烈。”市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说,总体上,小城镇环境卫生脏的问题基本得到整治,城镇秩序和镇容镇貌持续改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车乱开、车乱停现象仍较为突出,尤其是一些老镇区的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等交通设施缺失或不规范,部分镇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监测情况不理想,难以达到省考核规定要求。镇区停车供给不足,重要道路、重要街区违法停车现象仍无法遏制,部分沿街停车位被一些商家私自竖牌占用。

  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后,市场内部环境明显改善,但市场周边环境问题仍然突出,主要是乱停车问题,非机动车占用了机动车停车位、停车秩序较乱;越店经营现象较多;遮阳棚等乱搭建现象比较突出;扫把、拖把等卫生用具摆放不规范。

  巡查暗访组还发现,部分小城镇占道经营、乱堆物情况仍需整治。穿镇公路、主要街道沿街还存在店外摆摊、堆物等现象,如汽车修理店的废弃轮胎堆放在路边,洗车店占用人行道擦洗车辆,铝合金加工店在店外占道加工等。此外,河道治理和保洁也仍需加强。部分河道存在漂浮物和垃圾,有的污水直排(雨污穿管),有的水质颜色较差,疑似劣V类水、部分劣V类水河道两侧拆违后,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

  记者从市整治办了解到,下一阶段,全市70个镇(街道、集镇)将以卫生镇(街道)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落实“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机制,彻底整治环境卫生“脏”的问题;深入推进“道乱占”、“车乱开”专项整治,建管并重,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实施镇区道路序化管理,着力整治“乱停车”、“乱摆摊”等顽症,改善城镇秩序;深入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带动重点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以城镇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小城镇现代治理体系。

标签:城镇 整治 环境
编辑:徐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