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人物 > 优秀河长 正文

优秀河长——钟圣选

2017-06-16 14:36:44 来源: 浙江在线 推送单位:泰顺县委宣传部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也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同步推出“实干榜样人物”栏目,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人物名片】钟圣选,司前畲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2017年度温州市优秀河长,“五水共治”镇政府第一责任人。

  【人物故事】

   钟圣选,是司前畲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7年被评为温州市优秀河长,是镇政府在“五水共治”上的第一责任人。在他的带领下,司前畲族镇“五水共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上级河长的高度评价,城镇生态面貌焕然一新,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取信于民。

  他,强化组织领导。结合里光溪、左溪、三插溪河道保洁实际情况,司前畲族镇人民政府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确定督察长和河长,组建河道保洁队伍,分解落实河道管理责任;村制订村规民约,落实河道“三化”工作。

  他,把水文化和新型城镇建设有机融合。全面深化五水共治,科学实施河流综合治理项目,结合滨水文化公园建设,彻底把原来的“黄河水”变为一江绿水。

  他,始终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河长责任制,不断提高治水的能力和成效;要整合各方力量,支持司前镇尤其是三插溪流、里光溪、左溪域治水项目;全面发动镇、村干部参与治水,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上下齐心、群策群力,共同把治水推向深入。

  他,保障超强台风汛期“零伤亡”。去年14号台风“莫兰蒂”和17号台风“鲇鱼”给司前畲族镇造成严重的灾害损失,全镇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但未造成人员伤亡。钟圣选同志切实担当起了防汛救灾抢险的第一责任,在汛期前全面排查检查河道安全情况,及时加强河道安全薄弱地带。在超强台风侵袭我镇时,他科学决策指导人员大转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挥果断,措施得力,表现突出,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司前畲族镇背靠乌岩岭,面朝飞云湖,源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乌岩岭的三条清泉,沿路汇聚仙水,齐向司前走来,逐渐汇聚成飞云湖水源的三条重要支流--左溪、里光溪、三插溪,她们不仅成功孕育了4000多年前司前新石器时代的古文明,让司前成为泰顺乃至温州最早有人类活动的区域。通过“五水共治”的大力建设,“河长制”的不断深化,而今,三大水系清澈见底让司前充满灵气,她们开阔包容,正努力孕育一个新型城镇化不断推向纵深发展的秀美畲乡。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河长 五水共治 防汛救灾
编辑:贾晓雯(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