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雨水君”今起暂别杭州 气温回升

2017-06-14 11:33:39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傅凯 李朝秀 邓媛媛 钱勇 记者 潘婷婷 孙寅乔 实习记者 骆静怡

  全市江河干流水位均在警戒以下汛情平稳

  钱塘江流域全线封航水巴公交2、7号线全部停运

  昨天,杭州各地继续降下大雨、局部暴雨,雨水君完全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昨天桐庐、建德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富阳、淳安和余杭等地也先后发布暴雨蓝色或黄色预警信号。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6月12日20时至昨日15时,全市面雨量(整个区域内单位面积上的平均降水量)60.3毫米,其中最大的桐庐达88.3毫米;单站雨量最大的淳安塔上村157.4毫米。

  不过,雨水君今天就要慢慢歇下来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有阵雨,今天下午以后随着降雨带南移,连绵的雨水将告一段落,备受雨水打压的气温也会逐渐抬升,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6 ℃,早晨最低气温19 ℃。

  青山、分水江等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

  多地因暴雨致使山洪暴发

  昨天上午,杭州市林水局发布消息说,全市江河干流水位均在警戒以下,汛情平稳。本轮降雨以来,市防指办向降雨较大的区县市发出预警单15份。昨天早上8时,降雨较大的淳安县提升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各级防指调度超汛限水位的青山、分水江、青山殿等大中型水库开闸泄洪。青山水库最大下泄100立方米/秒,分水江水库最大下泄600立方米/秒,青山殿水库最大下泄600立方米/秒。

  持续降雨造成水库水位较高,土壤含水量接近饱和,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市积涝等次生灾害,还会对在建工程造成不利影响。淳安县鸠坑乡翠峰因暴雨致使山洪暴发,部分洪水在村道上流窜,严重影响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建德市大同镇胡村源村因暴雨引起山洪暴发,下游祠东地区大部分农田被淹,大量洪水侵蚀农田植物、路面,道路中断、河道塌方被损严重。昨天杭州之江路一处也发生了山体滑坡,山上滚下很多石头和黄泥,挡住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

  阴沉多雨的天气,不仅自然灾害多,火灾隐患也很大。很多人印象中,潮湿的天气与火灾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其实,闷热潮湿的环境,很容易造成触电及电气火灾的发生。消防部门说,对于家中的电气线路和电器设备,在使用时要经常检查和保养,及时更换已损坏的绝缘零件、老化或破皮的电源线,避免带病运行。同时还要定期清理家用电器上的污物和灰尘,对于已受潮的电器,可先用吹风机吹一会再使用,尽量保持电器干燥,确保周边没有易燃、易爆物品。

  钱塘江流域全线封航

  水巴公交2、7号线全部停运

  随着钱塘江航区及其上游持续降雨,昨天上午11时,杭州航区启动“三防”一级响应,钱塘江、渌渚江、浦阳江都已封航,三堡船闸、新坝船闸、富春江船闸已经停止运行。钱塘江船舶夜游暂时停止。

  受钱塘江封航影响,截至下午16时,三堡船闸两端待闸船舶达262艘,其中钱塘江为128艘,内河为134艘。新坝船闸待闸数量247艘。

  大雨封航后,杭州地方海事部门立即通过GPS监控平台系统、短信等手段,及时发布天气、水位以及封航动态信息;提醒航行、作业船舶和水上施工单位及早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尽早进入指定水域待航,并加固锚系设备,防止因绳索断裂造成船舶漂移。

  截至下午16时,京杭运河杭州段水位为吴淞水位4.0米,受水位影响,继水上巴士3号线停运后,水巴公交2、7号线于下午16时全部停运,目前水上巴士1号线正常运行,运河其他船舶不受影响,正常航行。

  目前,杭州航区千岛湖、西溪、湘湖和青山湖等旅游区域不受影响,正常航行。

  另外,港航部门还为村民开启应急渡运。由于富阳新沙渡、五丰渡承担了附近两个“孤岛”村村民的出行重任,一旦停运,两个岛上的3200余名村民出行就成为大问题。

  港航部门与区交通运输局、东洲街道、新沙村、五丰村协调,在新沙渡每小时开航一次,至18时30分停渡;五丰渡因村民下午返回,于17时准点应急渡运一次,解决村民的出行问题。

  

 [1] [2] 下一页
标签:杭州 江干 水位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