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花牵谷”成村民增收“聚宝盆”

2017-06-14 10:40:42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通讯员 胡萍

  6月8日,家住开化县华埠镇华东村齐新自然村的詹平洪,像往常一样在八点半上岗,擦车、检视车体安全后,开着游客代步车接送起导游和游客。想着6月10日又将拿到手的2000余元工资,他脸上的笑容更多了。他说,自己做梦都没有想到,这个几年前的养猪场会成为自己安身立命的新场所,给他带来一年3万多元的收入。

  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位于齐新自然村,其前身是齐新养猪场,存栏生猪3000余头,高峰时年饲养量达8000余头,虽经多次整规,但对周围环境和村民生活仍造成了影响。2013年底,开化县结合国家公园建设,抓住“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的契机,下决心拆除养猪场。2014年养猪场拆除后,开化县政府和浙江森禾种业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进行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项目一期花卉苗木产业园改造。2016年8月,开化县又与浙旅集团、上海景域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合资成立开化县花牵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接手花牵谷景区及其周边景区的运营管理。2016年10月,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试运营,2017年1月1日正式向游客开放。一个占地约800亩的景区展现在世人眼前。

  “花牵谷花卉主题公园紧邻金星村和钱塘江上游的马金溪段,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规划建设,是一个以花为主题,以乡村文化为主线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化县花牵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彤介绍,公司自接手这个项目,采取了一系列动作,整合资源,提升景区运营管理和营销水平。如与途牛、驴妈妈、同程等平台合作,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与上海旅行社合作,开通上海至开化旅游直通车;与广州旅行社合作,推出广州直飞衢州包机产品……多措并举、多业态联动的专业运营管理,为开化旅游带来了丰厚回报。今年一季度,游客接待量达8万多人次。

  游客量的大幅增长,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的步伐。

  49岁的齐新村民姚宏传,去年12月应聘景区水电工程师岗位,月工资有3000多元。

  53岁的齐新村民丁吉泉,在景区运营部当保安。月工资虽然不到2000元,但他对自己的工作生活状态很满意。“以前在外面打工,家里顾不到。如今在家门口上班,一周一休,公司帮交‘五险’,带孙子方便,还能享受到天伦之乐,感觉生活很幸福。”

  “我们公司80%的一线工作人员都来自周边村落。”花牵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人事部的吴楠楠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保安、保洁、驾驶、售票等岗位的一线员工,招聘条件始终是当地村民优先录取。其中,来自齐新村和金星村的就有30余人。

  “映山红饭店”是距离景区200米的一所农家餐馆,老板曾荣是华民村民。以前他长期在外务工,看好花牵谷景区的发展前景,3年前回乡投资50余万元,开了这家餐馆。他笑着说:“自从有了‘花牵谷’,餐馆的生意更红火了,以前月收入10万元至12万元,现在月收入15万元,增长30%以上。”

  位于金星村的“深渡客栈”老板徐卫团说,每逢节假日,客栈的5间房基本住满,来自杭州、上海、江西,甚至澳大利亚等地的游客都曾在深渡客栈休憩。生意好的时候,餐馆加住宿一天营业额可达4000多元。

  “自花牵谷建成和运营以来,周边新增了20余家农家乐、餐馆和民宿。”朱彤相告,下一步,公司在花力气加强景区二次提升建设,做好传统、新型业态植入和绿色产业布局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做好产业富民和带动发展的文章,力求让广大群众在产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受益。

标签:花牵谷 旅游 景点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