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梁祝化蝶”为何不化鸟?高校自主招生试题难倒一片

2017-06-14 08:34:4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潘舒畅

  想要进名校,先得会做题。这几天,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高水平大学在浙江的“三位一体”或自主招生考试“扎堆”进行。井盖为什么是圆的?梁祝为何要化蝶?如何用物理知识来解释“狮吼功”?……这些“烧脑”的考题是否难倒了温州考生?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瑞中考生连赶3场考试

  2017浙江新高考刚落幕,瑞安中学高三女生小姚就马不停蹄赶往杭州,参加清华、复旦、北大在浙江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

  6月10日上午首场清华物理基础组的笔试采用机考,考题则都是不定项选择题。“共55题,数学有35题,物理有20题。总体来说,数学题不算难,比竞赛题要简单一些。做完数学做物理,时间就不够用了。”

  6月10日晚,小姚又参加了复旦大学数理技术组的笔试。“3个小时,120道选择题,数学、物理各55题,化学题少一些。物理和化学考查的是基础知识,不难,数学大概是上海高考的难度,总体感觉还行。”

  6月11日下午北大的“三位一体”笔试,令小姚印象深刻。“马拉松式的考试,前后考了5个小时,上半场语数英,下半场物理政治。”小姚告诉记者,政治考题根本没按常理出牌,比如“中国崛起的条件”这题,考查的是考生的知识面和家国情怀,如果平时不看课外书,根本答不出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及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已成为浙江考生在高考统招外一个重要的升学渠道。今年省内地方属43所高校“三位一体”计划招生6700余名,比去年略增;北大、清华、浙大等8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计划招生1500余名。

  “烧脑”考题折射高校对人才的偏好

  除“三位一体”外,各名校自主招生的考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南京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笔试文综的考卷上就出现了一道“梁祝化蝶的故事里,为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会化成蝴蝶,而不是比翼鸟或者连理枝?”的考题;报考山东大学新闻专业的考生反映,有面试考官问到了“黑板和厕所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井盖都是圆的”等问题;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中,有题目要求用物理知识来解释“狮吼功”。

  针对“梁祝化蝶”,南京大学文学院一位姓苗的副院长认为,这道开放性考题并没有标准答案,主要还是考查考生对于文化的理解,考生的回答能够做到有依据、自圆其说就可以了。

  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自主招生的实质就是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但更看重偏才、怪才、奇才。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认为,自主选拔本身就是“比较性”测试,着重考查的是学生长期以来知识积累的深度、广度以及灵活运用的能力。他们希望通过测试区分出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思考过程,真正选拔出符合清华育人目标的人才。

标签:自主 招生 试题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