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七彩花田”扮靓宁波碶头陈村

2017-06-14 08:19:29 来源: 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陈光曙 通讯员 包艺峰

  “七彩花田”里向日葵盛开。(沈孙晖摄)

  油菜花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白洪艇摄)

  眼下正值花事之季,象山贤庠镇碶头陈村的“七彩花田”宛如一名风姿绰约的美丽女子,柳叶马鞭草、向日葵等连成一片梦幻花海,映衬着周边的河光山色,吸引大批游客徜徉其中,流连忘返。“端午小长假时,‘七彩花田’招来了数千名游客,村旅游收入5万元。”村委会主任陈伟士告诉笔者。

  据了解,碶头陈村由碶头陈、山下孙、上白家三个自然村组成,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现有住户310户。以前,该村以发展建筑业和模具产业为主,村办企业“神洲机模铸造”为村集体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但近年来,建筑业和模具产业整体下滑,碶头陈村也开始谋求转型之路。

  向外地“取经”,踏出了碶头陈村深耕“花海经济”的第一步。几年前,陈伟士看见江苏兴化的油菜花成了“网红”,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我们村地势平坦、耕地丰富,可以效仿。”2014年,该村在种植单季稻的800多亩地里搞轮作“实验”,水稻收割后种植油菜花,没想到花季时备受游客欢迎。“当时,村口的路被私家车停得满满当当,油菜花地里全是人,”村委会工作人员白洪艇说,如今油菜花节已是村里每年固定的节庆活动,“今年油菜花节三天,游客达2万人次。”

  尝到“花海经济”的甜头后,碶头陈村决定大展拳脚,一心演绎好农旅互惠共荣的“交响曲”。从去年年初开始,该村斥资100多万元打造“七彩花田”,种植柳叶马鞭草、冰岛虞美人、金盏菊、向日葵、中国石竹等多种花卉。去年5月底,“七彩花田”试营业首日就迎来了3000余名游客,在微信朋友圈赚足了人气。如今,“七彩花田”面积已有50余亩,覆盖每年3月至10月的“花事”:三四月可欣赏油菜花,五月至八月有柳叶马鞭草、冰岛虞美人、金盏菊、向日葵、中国石竹等,九十月可观赏菊花、向日葵。

  发展乡村旅游,仅以花为卖点未免单薄,还要有留得住游客的项目及相应的基础配套。为此,碶头陈村在花田中增设稻草人、大白、镜框等景观,供游客拍照;推出自行车环村骑行游,利用花田旁的东塘河开发竹筏漂流和划龙舟项目;结合各个传统节日,推出风筝涂鸦、稻田捉鲫鱼、骑老黄牛、泛舟东塘河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基础设施上,该村在“七彩花田”内修建了一座传统四合院“凤鸣苑”,为游客提供休闲、聚餐会所;斥资300多万元,修葺石砌标准河岸及1500多米长的沿河游步道。下一步,村里打算将以前的废旧粮仓加以改造,收集展览传统农耕工具,打造青少年农耕文化服务基地,让游客在赏花、农事体验的过程中,体会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

  同时,村里积极号召村民将自家闲置的房屋改造成农家客栈,向游客提供农家菜、住宿等服务。这些客栈各有特色,有的是农家生态小院,有的是五彩花卉小院。“目前,村里共有17家农家客栈,床位100余张,其中一家是高档民宿。”白洪艇告诉笔者。

  “七彩花田”带动村集体、村民双双增收。“旺季周末时,游客有上万人,车都没地方停。去年仅‘七彩花田’一项,村集体收入就有20多万元。”陈伟士说。村里68岁的养鸭户贺赛敬告诉笔者,以前她的鸭蛋靠菜场和单位采购销售,村里“花田旅游热”兴起后,她又多了一条销路:在路边摆摊卖茶叶蛋、土鸭蛋,2元一个,生意很是红火,“去年营业额有2万元左右,今年清明三天就卖了400公斤左右的鸭蛋。”

  深耕“花田”,更让碶头陈村荣誉满身。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省文明村、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市生态村、市园林式村庄。

标签:七彩村 花田 梦幻
编辑:徐赟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