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建德三江口渔家小镇: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

美食三重天,真!美宿三重天,漫!美景三重天,奢!
2017-06-13 14:54:34 来源: 杭州网 文/严卫华 李牡娇 徐斐 图/建德市委宣传部
 
 
 
 
 

  晨曦袅袅,撒一捧银辉,赏醉美渔乡;烟波茫茫,荡一叶扁舟,享静好时光;渔火点点,居一方美宿,歌遥渔梦湾……美食三重天,真!美宿三重天,漫!美景三重天,奢!在新安江、富春江和兰江浩渺交汇处,一个投资35.1亿元的三江口九韵漫村渔家小镇开始浮出水面,以严州文化为特质,以七里扬帆4A级生态文化景区为支撑,集餐饮娱乐、文化体验、生态观光、特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五年目标建成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

  ★渔家小镇6大诱惑

  No.1 30分钟到杭州。渔家小镇地处建德市东部,距杭州市中心110公里,建德市区35公里,千岛湖60公里,紧临320国道、杭新景高速公路、临金高速,交通便利。2018年杭黄高铁建德站开通后,杭州至渔家小镇的行程可缩短至30分钟。

  No.2 300平方公里无人区。山水尺度壮观大气,形态独特秀美,人文景观交融如诗如画。渔家小镇与梅城古镇无缝对接,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梅城是千年古镇,古严州府所在地,半朵梅花媲皇都,城内历史古迹众多,城有两湖、东西点缀,外有双塔、南北对峙。渔家小镇核心区位于三江口,水面开阔,风光旖旎,300平方公里涵养极好的无人区稀缺资源,拥有严陵问古、双塔凌云、三都渔村、七里扬帆、子胥野渡、葫芦飞瀑等景观,是富春江国家生态公园的起点、两江一湖风景区的核心区域、杭州“旅游西进”的重要节点。

  No.3三江口产业发达。三江交汇口渔业历史悠久,渔家文化积淀深厚,渔家乐餐饮极具特色。三都镇拥有国家级生态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中国制伞名镇、中国优质柑桔之乡、中国高山蔬菜之乡、中国西红花之乡等国字号名片,还是“浙江省水果产业强镇”和“杭州市水果产业状元乡镇”,三江口九姓渔民水上婚俗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柑桔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量6万吨,“桔乡风情,醉美渔村”声名远播。未来产业定位于“旅游+”模式,以旅游业为主导,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即:旅游+健康产业,旅游+文创产业,旅游+旅游地产,旅游+农林牧渔。

  No.4 “三镇”提升环境设施。提升打造风情小镇、美丽宜居、文创小镇等,三都渔村先后投入3800余万元用于外立面改造、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目前有农家乐(民宿)22家,可满足朋友聚会、家庭出游和小圈子聚会之需。2016年,新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已投资1.4亿元,分别用于姚坞游客中心和码头建设,梦幻3号、扬帆20号游船打造,7艘小扬帆建设,南北高峰景区提升。三江两岸建德绿道,被称为“浙江最美绿道”,茂密森林环抱,悠悠碧波荡漾,一路九转十八弯,滨江景观道、栈道、廊桥、观景平台交叉,设有溪西畈、子胥渡、富家坞、乌石滩、方门、严东关等多个驿站,还有电瓶车、自行车服务站等配套设施,骑行、登山、漫步、观景、散心、帆船、垂钓,倚栏听风、畅快呼吸、闭目养神、运动健身,伴随鸟叫蝉鸣,天然氧吧藏深闺。

  No.5三方强强联手打造。早在1982年,建德就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浙江省唯一因旅游业而设的县级市,新安旅投作为建德市委市政府直属的一级国有企业,是建德实施旅游发展战略的主平台和主力军。浙旅集团是全省唯一以旅游、健康为主业的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曾多次入选中国旅游集团20强;景域集团属中国领先的旅游产业O2O一站式服务生态圈企业,旗下驴妈妈旅游网是中国自助游著名品牌。2016年5月,建德市和浙旅集团、景域集团签署全域旅游合作协议,重点对三江口渔家小镇区域内的三大板块进行投资开发建设。同年9月,浙旅投资、上海景域、新安旅投合作成立建德市江南秘境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对“三江口”、“七里扬帆景区”等区域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三方研究成立特色小镇建设专项资金,引入各类基金,运用PPP等模式,为小镇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创新孵化平台建设提供支持。

  No.6 “三重天”项目前景广阔。美食三重天:严州小吃、三都鱼宴、有机野味,健康至简,真味不凡。美宿三重天:网红民宿、精品酒店、帐篷野奢,坐望山水,投怀自然。美景三重天:乌龙云海、徽杭古水道、秘境无人区,恣意山水,流连忘返。无论是渔风水岸、九曲回廊、莲动渔舟渔漫水街的休闲主题,果园采摘、露天餐厅、泥巴战场浑水摸鱼的亲子主题;还是森林栈道、幻影光景、星光营地丛林拓展的探险主题,亦或是歌遥渔乡、九姓九菜,水上婚礼山水实景的民俗主题,慢跑太极、曲艺风月、四季色彩闲雅逸漫的养生主题;无论是家庭、情侣、孩子,亦或是水吧、茶吧、酒吧,还是山居、船住、野宿,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欢喜。2016年,区块内游客年接待量达45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近5000万元,项目建成后每年游客可达300万人次以上。

  ★规划与投资

  规划范围:东至富春江乌石滩、西至梅城古镇、南至兰江桐溪段、北至乌龙山,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约1540亩,规划建设五个板块:江南渔村、严州印象水街、春江月湾、南峰书院、创客基地。

  投资计划:5年计划总投资(不包括商贸综合体和商品房)35.1亿元,2017计划投资9.2亿元。

  ★项目与进展

  江南渔村:打造九姓渔家生活全景体验地。重点项目有渔村印象、渔风水岸、渔梦岛、水云谷、渔乐湾,具体包括:渔风画廊、渔漫水街、荷塘月色、半山居、富春水街、水上集市、清江船宿、歌谣·悠游渔港、歌遥·欢乐渔乡、欢乐水世界、丛林拓展基地、渔夫乐园、九姓部落、渔隐九趣、九趣璞居等,总投资13亿元。

  严州印象水街:打造文化体验、休闲餐饮地。重点项目有苞茶湾、御酒坊、湿地花湾,具体包括:酒文化体验馆、渔火酒吧、江枫酒铺、禅茶一味、静月书院、浪漫花堂、漂浮花园、湿地观念屋、白鹅湾等,总投资6亿元。

  春江月湾:打造四季采摘庄园。重点项目有集装箱营地、春江桔源,具体包括:集装箱酒店、集装箱餐厅、集装箱休闲吧、鲜桔采摘园,强化采摘体验、蔬果创意、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和健康养生等特色,形成最新奇、最生态、最时尚的精品休闲农园,总投资2.5亿元。

  南峰书院:打造严州文化全景体验地。重点项目有三江节会广场、南峰塔景区、富春江居,具体包括:森林木栈道、仙缘祈福林、幻光森林、祭江广场、山水秀场、富春江居、中医养疗馆、杏林养园等,总投资6亿元。

  创客基地:打造艺术文创体验休闲基地。重点项目有工业遗迹园、文创艺术街,具体包括:艺术草坪、露天剧场、大师工坊、厂房艺廊、厂房休闲吧,总投资5亿元。

  游客集散中心:打造“九心合一”的智慧型旅游服务中心。项目有江南民居特色建筑、咨询服务、安全救助、票务销售、纪念品店、景区展示和科普、周边公园、停车场等,总投资6000万元。

  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有三个——江南渔村、南峰书院和游客集散中心,乌石滩春江开元芳草地乡村酒店、乌龙山旅游配套道路、乌龙山森林公园提升、水上巴士与码头、严州文化公园、三都镇桔香映柳精品示范线、美丽城乡精品示范道路延伸段等,都在火热建设中。

标签:旅游 杭州周边 建德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