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让非遗“活”起来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开馆

2017-06-13 14:54:56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吴哲 记者 许卓恒
 
 

  近日,下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开馆,非遗项目精品展示、非遗传承人现场技艺展示及群众参与非遗项目互动体验活动同时举行,活动吸引了大批社区群众及外国留学生参与。

  该非遗馆位于潮王路8-1号,以“江南市井间”为主题,将区属19个非遗项目贯穿其中,并通过活态展示、活态传承、互动参与、拓展开放等形式,让历史文化“活”起来。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活态灵魂”,非遗传承人也就是非遗的“灵魂人物”了。当天,下城区“非遗界”的“大咖”们都来了。88岁的鹰爪功传承人殷祖炎,一身清白长袍,在展馆里向参观的人们介绍他的功夫。他目光炯炯有神,一运功,双手立马变“鹰爪”。殷祖炎是随父辈向鹰爪王陈子正的传人学得《鹰爪门》拳功及内功心法,并传入杭州的。“现在孩子近视的特别多,但是练鹰爪功能一定程度防止近视。”殷祖炎说,近期他将前往下城区一所小学教小学生练鹰爪功。杭州一直以来都是书画重镇,装裱业伴随着书画发展而诞生。据了解,杭州的书画装裱成熟于两宋,到明清进入鼎盛时期,逐渐形成了具有杭州本地特色的书画装裱流派,即杭派装裱。家住下城区武林街道的沈建国,就是一位书画手工装裱大师,家中三代从事书画手工装裱、古画修复。他从小耳濡目染,传承了父亲手工装裱的全部技艺,1988年,全心投入手工裱画工作。沈建国说,“裱画工艺一点也不简单,包括打浆糊、拓画心、配拓料、上墙干燥等十多道工序。但装裱得‘挺’,还得‘雅’,这里面讲究就很多。”

  吴理人是杭州一位有名的民俗风情画家,这次他带着他的作品也来非遗馆展出了。这些作品,是他几十年前画下的老杭州风貌,如今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已经再难寻到。“我小时候就出生在贯桥的老房子里,从小耳濡目染杭州本土民俗,也从此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吴老师说。

  此外,还有杭绣传承人赵亦军、中国首创泼染剪纸的第一人吴素莲、线塑大师许恩真等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互动。历史悠久的下城,自古就是商贾繁盛之地,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方土地上,依然存在着众多珍贵的文化遗存。目前,该区拥有区级非遗共19项,其中,有3项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6项为省级非遗项目。

  今后,下城非遗馆还将不定期推出非遗展示、体验、互动活动,让非遗能走进百姓生活。

标签:非物质遗产 传承 文化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