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绍兴“丁叔叔”和他的朋友们近10年资助的78名孩子

他还曾带上妻女跋山涉水上门看望一些孩子
2017-06-12 16:34:25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钟宏娇 通讯员 丁慧琴

  今年5月28日,丁仕章专程坐飞机来到西安,参加一位小伙的婚礼,一对新人动情地叫着“丁叔叔”向他敬酒。2008年~2011年,在丁仕章和朋友们的资助下,面临辍学的小伙得以念完高中,考入大学,毕业后被单位派驻新加坡工作。如今,小伙与心仪的女孩喜结良缘。

  丁仕章是我市一名外科医生,也是九三学社绍兴市委会社员,他还有一重身份是民间公益组织“光育英会”的核心成员,从2008年起,近十年的时间里,他和朋友们共资助了78名学生,帮他们圆了大学梦,其中有39名少数民族学生,他们来自27个不同的民族。

  跋山涉水去看贫困生

  丁仕章的爱心助学源于自己的一次学习经历。

  1990年,年仅30岁的丁仕章作为优秀医生代表被公派至日本东京进修一年。一年的求学经历,让丁仕章和日本老师、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2005年,当年一起进修的同学举行了首次聚会。同学会联络了感情,也让他们萌发了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的想法。他们深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并达成一个共识:寻找和资助我国边远地区,因家庭贫困而无力支付学费的高中生,帮助他们完成大学梦。2008年3月,他们将同学会更名为“光育英会”。

  光育英会成立不久就发生了汶川大地震,成员当即决定去灾区寻找困难学生,资助他们完成学业。很快,他们在都江堰、青川找到了5名学生,并开始资助。

  目前,这5名学生中有1名已大学毕业,在泸州中学当老师,还有4人即将大学毕业。

  丁仕章相信,帮助学生不仅是金钱上的支持,更需要精神上的鼓励。开始资助以来,丁仕章始终与受助学生、学生的老师、家长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保持联系。在信中,孩子们都亲切地叫他“丁叔叔”。

  同时,为了更好地关心、帮助学生,不管工作多忙,丁仕章每年都会抽出休息时间自费去看望贫困学生。9年里,他已经去看望学生20多次,足迹遍布云南、贵州、山西、陕西等地的很多小村落。有的村落实在太偏远了,他坐了飞机,还要坐汽车,坐完汽车又坐农用车,有时甚至还要跋山涉水。至于居住条件更是简陋。丁仕章回忆,他有一次住在受助的学生家里,房子没有屋顶,晴天见星星,雨天淋大雨……然而,每一次见到那些衣着简陋,只吃清汤配饭,却依然有着强烈求知欲、渴望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学生,他就觉得自己的所有辛苦都显得微不足道。丁仕章说,只有亲自见到他们,才能真正了解他们的需要和困难,真正帮助到他们。

  资助的孩子不少是少数民族

  丁仕章把业余时间几乎都贡献给了这些素昧平生的孩子们,为了取得家人的支持,他经常会带着妻子或女儿一起去。

  有一年他和妻子去贵州的一个小村落看望一位少数民族学生,夫妻俩意外地在镇上集市遇到了受助学生。当时,这位学生正拿着1块钱打算买点四季豆招待丁仕章夫妇。看到这一幕,丁仕章妻子的眼泪都掉下来了。丁仕章当即请这名学生去镇上饭店吃饭,并一口气点了六个菜,全都带肉。“放开吃,吃不完我们打包回家。”丁仕章对学生说。事后,丁仕章才知道,学生的1元钱也是跟小学老师借的。

  在丽江泸沽湖旁,一名受助的摩梭族男孩家里用土豆果腹,同去的女儿也落了泪。

  这些见闻给丁仕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个别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率尚可,但由于各种原因,读高中或考上大学的比例就明显降低。为此,光育英会决定从2011年起,将目光更多地投注到少数民族学生上。

  这几年,光育英会已资助了来自维吾尔族、纳西族、白族、基诺族等27个少数民族的学生。其中还包括总人口仅7000人的独龙族学生。丁仕章还曾特地去云南看望基诺族受助学生,看到那里的人们缺医少药,医疗条件十分艰苦,丁仕章还和学生家长约定,等他退休后,去当那里定期义诊,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爱的传递让世界更美好

  丁仕章和他的朋友们认为,资助学生,需要的是持久的关心。丁仕章不仅关心资助学生高中阶段的成绩,甚至在他们读大学、考上研究生、工作后的人生经历也持续关心。在丁仕章和他的资助学生之间,形成了一股彼此信任、关爱的暖流,学生们的表现也常常让他骄傲、感动。

  丁仕章举例说,当年汶川地震时资助的一名初中生,父亲在地震中遇难,母亲受伤住院。这名学生刚接受资助时成绩平平,但到了高中后,他越来越懂得他人给予自己的关爱,学习特别勤奋努力,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最后因竞赛成绩优异而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

  光育英会的资助仅为高中三年,孩子们的大学学业都通过助学贷款或勤工俭学完成,丁仕章说,这些孩子们的坚强和独立常常让他感动。

  给予爱常常能收获更多爱。前文提到的这位西安同学,工作后每年都会从自己的工资中捐出一笔钱给光育英会。丁仕章告诉他,你刚就业,正需要用钱,但这位学生却说:“谢谢你们当年的帮助,请把钱收下,去帮助像当年的我一样需要帮助的学生吧。”

  光育英会成立以来,已累计资助学生78名,总捐助额约78万元,其中有30余名是丁仕章负责结对的。在他的影响下,妻子每次跟他出门看学生,都会习惯性地包上几个红包,作为送给受助孩子的礼物。丁仕章说,国家义务教育的普及工作已经做得越来越好,今后他们仍将资助学生,只是会更精准地资助因为各种特殊原因遭遇困难的学生。

标签:贫困生 资助 献爱心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