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玉环老夫妻服草药双双中毒 医生劝切莫盲目相信偏方

2017-06-12 16:20:31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赵虹 通讯员 李爱琴 黄月红

  因查出患有肺结节,玉环70岁的骆大爷求来了一包草药,用于煲汤滋补身子。因为觉得草药对身体有益无害,他还叫上老伴一起喝,结果才喝了两天,夫妻俩就被送到了医院抢救。

  很多市民认为,中草药纯天然没有副作用,喜欢自己“把脉问诊”,买药,或者干脆自己挖药服用。医生说,每年都会碰到那么几个服用中草药中毒的病人,有的差点送命。

  医生提醒大家,开中药请到正规医院,切莫盲目相信偏方。

  老夫妻喝中草药进了医院

  骆大爷夫妇老家福建,在玉环生活了40多年。最近体检,骆大爷被查出肺部有两个小结节。

  生病了,得吃药,骆大爷马上想到了余甘根。余甘根是一味中药,具有强心利尿、活血调经、清热解毒、滋补身体等功效,福建民间喜欢煎水喝,说对身体有益无害。

  骆大爷马上打电话给福建老家的亲戚,让他们寄一些余甘根过来。余甘根很快寄到,骆大爷抓了一大把,煎到水发黑为止。第一碗药,骆大爷自己喝了,下午再煎一次,让老伴喝了,“这药可是好东西,有病治病,没病强身健体”。

  连喝了两天余甘根汤,夫妻俩都出现呕吐、腹泻、发热、乏力、厌食等症状。老人以为感冒了,去药店买感冒药吃,但一直不见好转,而且越来越严重。子女发现情况不对,将老人送到玉环市人民医院就诊。

  在进行肝功能检查后,医生发现,两个老人的肝功能明显异常,骆大爷的谷丙转氨酶3180U/L,谷草转氨酶AST5070U/L,正常值都应小于40U/L。阿婆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也有1580U/L。

  病情已经蛮严重了,医生立即安排他们住进了感染科。

  人民医院感染科医师张强介绍,根据两位老人的临床表现、体征结合化验检查等,排除了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其他病因,诊断为因服草药中毒引起的药物性肝炎。

  所幸经过治疗,骆大爷和老伴病情好转,已经康复出院。

  每年喝草乌酒、吃土三七中毒的不少

  像骆大爷这样自作主张,服用中草药中毒的市民,玉环市人民医院每年都会碰到几个。

  张强说,服用余甘根中毒的不多见,比较多的是喝草乌酒、何首乌酒,吃土三七中毒的。

  草乌一直被民间流传能够治疗颈椎、腰腿痛。其实草乌是一种含有乌头碱,毒性较强的草药,使用不慎便容易引起中毒。

  就在不久前,玉环一男子因饮草乌酒中毒,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和其他吃中草药中毒的中老年人不同,这名男子很年轻,才32岁。他长期从事货物搬运工作,落下了肩膀酸痛的老毛病。听朋友说喝草乌泡酒可以治自己的毛病,就坚持喝了一段时间。结果,因为昏迷被送进医院。医生上演生死大营救,电除颤12次,才保住性命。

  还有一位张女士,之前在医生的建议下每天服用一定剂量的“三七粉”活血化瘀。后来亲戚送来了自家种的“土三七”,张女士认为自己种的品质肯定更好,于是晒干磨成粉后每天服用。20天后,她觉得胃很不舒服,恶心想吐,就当胃病治疗。发展到后来,不但吃不进东西,身子也昏昏沉沉的,走不动路,被抬进医院。

  中草药不能乱喝

  张强介绍,因为自作主张服用中草药送进医院的,一般都比较严重了。

  损害最大的,往往是肝脏。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具有消化、解毒、合成蛋白质、合成各种凝血因子等作用,是人体重要的食物“加工厂”。一旦吃进去的食物有毒,超过其解毒范围,就会出现肝细胞坏死、肝功能异常,毒性太大就会出现急性肝衰竭,如果不及时就诊,就会出现中毒、肝性脑病、昏迷,甚至出血死亡。

  张强说,自己喝药的市民,都认为中草药没有副作用,可以强身健体,有些病人已经发病却没有认识到是中药引起的,常常严重到出现急性肝衰竭,才送到医院救治。

  张强提醒,市民不要盲目服用所谓的土中药。中药不仅讲究药性,同时还需要炮制工艺和配伍,这些工艺将有助于中药“脱毒”,想用中药治病养生,要到正规医疗机构请医生开具处方,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不要盲目相信民间偏方、祖传秘方等。喝药酒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成分,并遵照医嘱饮用。若发生中毒状况,应立即到医院救治。

标签:中毒 偏方 中药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