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正文

最多跑一次,要勇敢面对“挑刺”

2017-06-12 15:31:20 来源: 绍兴晚报 何用

  目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我市如火如荼地开展,正逐步走向“深水区”。各部门开展的各种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举措,到底成效怎样、满意度如何?去办事、去体验过的群众,他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的评价是最有说服力的。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最多跑一次”到底有没有将惠民、便民落到实处,需要办事群众来检验,也需要他们的“实话实说”。“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速效药”,更不是“强心剂”,而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因此,在各项改革过程中,有群众挑刺、有群众不满意,对此,政府各部门不用如临大敌,更不必“文过饰非”,而应有勇气面对挑刺,有信心得到群众理解,有决心去解决问题。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后,群众的期望值很高,党委政府监督力度很大,既有各种督查人员的明察暗访,还有部门“一把手”的实地走访、媒体记者的体验采访,更有办事群众遇到不解时“现场发难”……各种“挑刺”在所难免,这让很多部门办事人员,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压力不小,甚至如履薄冰。

  面对各种“挑刺”,相关人员一味怨天尤人、浑浑噩噩肯定不行,没有良好的工作状态,很难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压力,更不能让办事群众满意而归。勇敢、自信、乐观地迎接各种“挑刺”,不回避、不推诿、不掩饰、不放弃,才能在千头万绪的服务过程中事半功倍,才能让办事群众感受到热情、真诚和各种“正能量”,只要大家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沟通会更顺畅,办事也会更高效。

  勇敢、自信地面对“挑刺”,需要办事人员熟练掌握各种业务知识、服务技能,既能帮办事群众解疑释惑,更能对各种突发事态应付自如;需要办事人员保持一颗平常心,避免情绪起伏波动激化矛盾,努力将群众的不解转化为理解;也需要相关部门对一线办事人员多关心、多支持,集中部门力量和资源,为一线办事人员提供坚强的后盾和坚实的保障。

  事实上,“挑刺”并不可怕,相反更能帮部门了解问题、找出不足。面对各种“挑刺”,政府部门和办事人员都要积极应对,对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健全防漏补缺的机制,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满意度,这也就达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终目的。

 

 

 

 

标签:最多跑一次 便民 改革
编辑:陶韬(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