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云上那曲 智联江干

换“输血”为“造血” 江干区结对帮扶西藏那曲教育

% 2017-06-11 13:09:02 来源: 浙江在线 实习记者 贾晓雯 记者 叶嘉妍

江干区2017西藏那曲县骨干教师培训班结业仪式

  浙江在线6月11日讯(浙江在线实习记者 贾晓雯 记者 叶嘉妍)6月10日下午,在江干区2017西藏那曲县骨干教师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能歌善舞的藏族教师,齐唱藏语民歌,献上雪白的哈达,表达着他们对江干区教育同仁的感谢。

  为期半个月的那曲骨干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结业仪式在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举行,29位藏族教师参加该仪式并获得结业荣誉证书。

 
那曲教师多吉次仁在结业仪式上献歌一曲

  教育落后困难重重 结对帮扶迎难而上

  云上那曲,智联江干。培训藏区教师,提升那曲教师的业务水平是杭州市江干区对口援藏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次培训是由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王世美牵线搭桥,他2016年七月入藏,担任那曲县教体局副局长一职,入藏后与杭嘉援藏小组调研那曲,走访了各个学校,及时将那曲教育存在的不足写成报告呈交上级。

  在他援藏调研期间,他发现两地教育差距非常大,最明显的差别就是那曲孩子的知识只能从老师那里获取,来源非常单一,而同时老师的课堂教学又缺乏有效性管理,再加上当地对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也不重视,教育在那儿是极其薄落的一环。

  教育经费的不足和学生缺乏课外阅读,视野单薄,是阻碍当地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王世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为当地教师开展培训成为他新的工作目标。

  在他的努力下,2016年9月底,江干与那曲签订两地教育结对帮扶协议。该培训每年在杭州开展两期,三年计划培训180位。同时,江干区的骨干、特级教师也会奔赴那曲为当地教师进行培训,目标是三年内将那曲现有的723位教师全部培训到位。

王世美老师在结业仪式上发表讲话

  换“输血”为“造血” 精准帮扶初见成效

  那曲的教育装备非常欠缺,据统计,全县中小学电脑共有45台,课堂仅凭老师一根粉笔、一本书、一张嘴,对于业务能力高、知识面广的老师来说,课堂会精彩一些;如果碰到老师本身的能力不是特别高,学生就会听不下去。教育装备不可或缺,但教师的技术培训更要“走在前面”,“如果等到装备配齐再培训,那就太迟了。”王世美认为当地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亟待尽快提升。

  斯曲扎巴,是一位兼教藏文与信息技术的藏区教师,他感慨这次培训让他收获颇丰。

  作为一名西藏大学的毕业生,他的电脑技术在当地算得上比较好的,可到了杭州江干区,与这里的老师一比较,差距实在太大。在江干区老师耐心、认真的教导下,他对视频拍摄、后期制作、声音录制,excel、PPT制作以及在电教设备的操作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据了解,本次培训任务分布在杭州市景华中学、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东城实验学校、杭州市采荷一小教育集团、杭州市采荷二小教育集团四所学校,学校也为29位学员的就餐学习进行了精心准备。

  江干区帮扶那曲县,完成了从内地优秀教师入驻西藏,到培训西藏本地教师的转变,也正是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现培训已完成三期,有近百位那曲县一线教师接受了高质量的培训。

  除此之外,江干区还关注那曲地区学校学生生活问题,如学校极度缺水,无资金凿水井等问题。目前,在浙江省第八批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那曲县委常务副书记王仁募捐过来的那曲县劳麦乡中心小学水井已打通出水。江干区教育局也正努力动员爱心企业为那曲县乡镇学校师生解决用水问题。

 

编辑:叶嘉妍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