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还有哪些痛点要解决?局长现场体验“最多跑一次”

2017-06-06 15:34:47 来源: 绍兴日报 翁佳美

  诸暨承诺“最多跑一次”的890项事项都做到了吗?还有哪些堵点、痛点需要解决?作为“最多跑一次”承诺单位的责任人,近期,诸暨市各部门一把手纷纷换位体验,与市民一起亲身感受“最多跑一次”改革后的窗口办事流程,再查问题、找堵点、揪痛点,从而更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5月4日上午,诸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永水前往社保局办事窗口体验。市民张先生前来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外伤报销申请,工作人员对张先生提交的申请材料作登记和初审后,告知其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待调查结束后会通知他。

  通过交谈,杨永水了解到张先生已为此事来过一趟。张先生说,上次领取《外伤报销事由证明单》后,拿着证明先后跑了村、镇好几个地方盖章,然后再拿到窗口审核,言辞之间透露出奔波之苦。

  “基本医疗保险是百姓看病的切实保障,我们关注的不仅是保障问题,还有流程更便民的问题。”听了张先生的话,杨永水感触颇深。体验结束后,杨永水随即召集相关负责人,商量外伤报销流程再造事宜,制定了流程精减方案,转变工作方式,由工作人员代替群众跑。

  经研讨,自5月8日起,参保人员可直接在医院申请外伤报销,从而将群众跑镇村盖章证明转变为社保工作人员实地调查,核实后可直接刷卡报销,通过流程再造和窗口功能前移,由原有的6步精减到2步,实现了群众办事“零跑腿”。

  5月5日下午,诸暨市财政地税局局长郭伟锋跟随市民樊先生一起办理房屋转让事项。郭伟锋发现,整个过程樊先生花费2个小时,辗转4个窗口,并有长时间等待的情况。樊先生说,虽然“一窗式受理、集约式服务”相比以往,已经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但还是需要在各窗口跑动,窗口间都有一定的等候时间,希望能够进一步优化内部流转流程。

  对此,郭伟锋提出了一个化繁就简的思路,他建议国土、地税、住建窗口打破部门壁垒,成立若干个服务小组,各服务小组在一个区域内办结群众所有服务事项,变“一窗受理”为“一窗办理”,避免群众多窗跑、长时间等待。

  今年以来,诸暨市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对行政权利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综合施策,政府办事效率显著提高,99.3%的事项办理实现“最多跑一次”。目前,局长体验“最多跑一次”还在持续进行。各部门深度审视改革问题,力求让人民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心、省力、省钱。

标签:
编辑: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