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所有考生 新高考科学备考方案出炉!快收下

2017-06-06 09:12:32 来源: 温州日报综合浙江新闻 林慎

  6月7日是一年中寻常的一天,但对于寒窗苦读十二载的高三学子们来说,却有着非凡意义。这一天,他们将在万众期待中走进高考考场,迎接他们人生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场战役……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信息,6月7日和8日均为阵雨,气温为23.0℃~28.0℃。

  高考前的最后时刻,他们该如何科学度过?为此,记者采访了高三名师、心理医生以及营养师,整理了一份详细高考备考方案,为广大考生加油!

作息

  6月6日7:00

  起床早上按时起床,不要睡懒觉。保持正常的作息,有利于降低焦虑。睡觉时间过长,反而更容易感到疲劳。早饭早餐吃粥比较好,可以煮点绿豆粥、红枣粥等,同时一定要吃个鸡蛋,还应该配一份蔬菜,里面最好有坚果类食物。

  8:00—10:30

  复习语文名师建议这两天仍要继续学习,要像对待模拟考一样认真、平静地备考,可以看一下语文课本或者以前做过的试卷,不过不宜再做新的题目,以免产生挫败感。

  10:30—12:00

  整理考试用具把准考证、身份证、黑色碳素笔、2B铅笔、橡皮、直尺等考试用具整理好,集中放在一个袋子里(小编建议使用透明的文具袋,每天出发前看一下,缺什么,一目了然。)。

  12:00—12:40

  午餐午餐包括主食、荤、素、汤)。主食的数量要充足,可达到150克以上;肉类要达到100克左右,蔬菜250克左右。胃口欠佳的考生,烹饪时可以加一点酸味和辛味食物开胃。

  12:40—13:40

  午休午休时间不要过长,有的考生中午非常放松地睡了两个小时,导致晚上没睡意。

  14:00—16:00

  熟悉考场乘坐和考试当天相同的交通工具,计算一下从家到考点的时间,以便计划从家的出发时间。最好还要预留出15分钟的堵车时间。到达考点后,要找到考场和考位,以及卫生间等,即使在本校考,同学们也不妨去坐一坐自己的位置。无论哪个位置都很棒哦!

  16:00——17:30

  复习数学回到家后,考生可以复习下数学。整理基础知识点,回顾解题方法。想一想考试的策略,17道小题、5道大题的时间如何安排,遇到难题如何应对。

  17:30——18:30

  晚餐晚餐原则上与中餐相同,但不该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油煎炸的食物,以免消化不良。

  18:30—19:00

  饭后散步吃过晚饭后,可以到户外散步半小时左右。最好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受伤。

  19:00—21:30

  复习语文可以再看看语文错题集,诵读经典作文题等。夜宵可选安神食物,加餐时间最好是睡前1小时左右,加餐的量不宜过多。

  21:30—22:00

  清点考试用具最后再清点一下高考必备用品,装进透明供应。

  22:00

  睡觉遵循以前的作息时间,可以稍微提前10几分钟上床睡觉,但不要提前太早,否则容易睡不着。

  6月7日7:00

  起床语文科目考试将于9点开时,早上考生吃易于消化、富含蛋白质的早餐,于8:10左右到达考点。如果遇到路阻等情况不必着急,及时和交警取得联系,交警会想办法把你送到考点。如果发现忘带准考证了,不要慌乱,也不要自己回家去拿,马上和带队老师联系,打电话让家长送过来即可。

 

温馨提示

  确保睡眠

  温州中学心理辅导老师刘鹏志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不过,考前最后两天和考试期间,考生们也不需要刻意早睡,只要遵循以前的作息时间,稍微提前10几分钟上床睡觉就可以,但不要提前太早,否则容易睡不着。万一躺在床上睡不着觉,也不要惊慌。年轻人即使偶有一、两晚睡眠不足,并不会对第二天的考试造成太大的影响。可以用想象放松法。从脚开始,然后到脚踝,再到小腿,一直到头部,想象它们逐渐放松的过程,这样有利于自己入睡。

  在考场外等候时,建议考生最好不要看书。这个时候再去看书也没有太大意义了,反而容易耗费精力。把精力保留起来,用在考试的时候吧。

  进入考场后到试卷发下来,还有几分钟的时间,考生们不妨妨做做深呼吸。闭上双眼,吸气的时候用鼻子,大概4秒时间;然后憋气,大概5秒时间;然后用嘴巴匀速地呼出来,大概6秒时间。一组做10个完整的呼吸过程。深呼吸可以让自己的心率降低,减轻焦虑;而且大脑吸入大量的氧气,提高了大脑的兴奋性。这种状态非常有利于考试发挥哦。

  认真备考

  瓯海中学高三(1)班班主任

  最后的时刻也还要继续认真学习哦。一模、二模前,我们也是照样学习,没有停下来休息,后天的高考跟模拟考没有什么区别的,要像对待模拟考一样认真、平静地备考。平时晚自修到几点,这两天也是几点,平时几点睡,这两天也几点睡。

  要变的只有三点。第一,午休时间不要过长,有的考生中午非常放松地睡了两个小时,导致晚上没了睡意。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午休比平时稍微短一点,这样,晚上睡前比平时疲惫,很快就进入梦乡。第二,下午应该抽出时间去看看考场,即使在本校考,也去坐一坐自己的位置。无论哪个位置都很棒哦!第三,准备好准考证、文具、眼镜、风油精、衣服等必须品。

  这时候,许多平时不紧张的考生也会有点紧张。紧张与恐惧是由未知造成的,没有人会对已知的事物恐惧,所以,建议考生把起床、吃饭、进考场、见到监考老师、做到难题、收卷,整个过程想象几遍,感觉自己已经熟悉了高考,有利于缓解紧张。

  万一晚上迟迟不能入睡,也尽可能不要用药物,可以用“数水饺”的方式,想象着盘子里有三个水饺,反反复复地数1-3,你会在极度无聊中不知不觉睡去。或者做深呼吸,这一方法的关键是“呼”和“吸”都要数1-5或1-7,注意力转移到了数字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慎喝牛奶

  瑞安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戴福仁

  高考期间,考生的“一日三餐”该如何搭配,才能吃的既科学,又营养,为考试加油?

  早餐不提倡喝牛奶

  考试期间,不提倡早餐喝牛奶,因为牛奶会诱导体内产生血清素,而血清素有催眠作用,不利于考生临场时积极的思维。为了保持大脑细胞得到充足稳定的血糖供应,可以煮或蒸一些红枣吃。

  早餐吃粥比较好,可以煮点绿豆粥、红枣粥等,既补充头一天晚上流失的水分,还可以调理胃肠功能。

  除了粥,早餐一定要吃个鸡蛋,煮鸡蛋、咸鸭蛋、荷包蛋均可,这是增加蛋白质的食物。还应该配一份蔬菜,里面最好有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米和核桃仁,这对于缓解情绪紧张、缓解焦虑、补充蛋白和脂肪酸非常有好处。

  午餐有荤有素有汤

  午餐包括主食(米饭)、荤、素、汤(鸡汤、鱼汤、骨头汤、紫菜虾皮汤等)。主食的数量要充足,可达到150克以上;肉类(畜肉、禽肉、鱼肉均可,品种越丰富越好)要达到100克左右,蔬菜250克左右。胃口欠佳的考生,烹饪时可以加一点酸味和辛味食物开胃。至于下午加餐,午睡后可吃些水果或果粒酸奶,使下午考试时大脑有充足血糖供应,保证头脑清醒。

  晚餐不吃油炸食品

  晚餐原则上与中餐相同,但不该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油煎炸的食物,以免消化不良。

  夜宵可选安神食物

  晚间加餐时间最好是睡前1小时左右,加餐的量不宜过多,可选择具有宁心安神作用的食物,如吃几块饼干,喝一杯牛奶,进食小米粥;用适量的莲子、桂圆和百合煎汤饮;小麦50克、大枣5枚、甘草10克,用水两碗煎成一碗。

  同时,考生饮食须牢记三大“硬规则”,一、顺口,切忌食谱大变,不要吃些不熟悉的食物。二、适量,七八分饱就行,不要吃太饱。科学家研究发现,吃得过饱后,大脑中有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加,会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三、慎补,不可迷信补品,考生应经常适当吃些益智健脑食物,如鱼头、杏仁、黑芝麻、大枣、核桃等,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传统中药如人参、黄芪、蜂王浆、枸杞子等滋补品。

  注意这些流程节点

  温州市教育考试院高校招生科有关负责人透露,在高考考务方面,与去年高考相比,今年要求考生携带身份证、准考证入场。

  老高考是没有要求考生带身份证的,新高考学考选考已经开始要求学生带身份证,6月高考考场算是首次要求,监考老师在考程中还将用身份证识别设备对考生身份进行识别。去考场的路上,如果遇到路阻等情况不必着急,及时和交警取得联系,交警会想办法把你送到考点。如果发现忘带准考证了,不要慌乱,也不要自己回家去拿,马上和带队老师联系,打电话让家长送过来即可。

标签:考生 高考 方案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