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推进全域绿化 打造绿色家园
乍浦镇通过省级森林城镇创建预检考核

2017-06-06 07:57: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宋雪恩

  日前,浙江省森林城镇省预检组专家一行对乍浦镇省级森林城镇创建开展预检工作。通过对乍浦镇雅山路等森林大道景观、东栈港等生态河道建设、森林科普示范基地建设、汤山公园等公园绿地建设的实地考察和台账查阅、听取汇报,专家们认为乍浦镇17大项创建指标全部达标甚至超过考核要求,这为该镇通过省级森林城镇创建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以来,乍浦镇努力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层次丰富的绿化系统,不断推进全镇区域绿化增量,构建起了“让森林走进城镇、让城镇拥抱森林”的良好格局。如今,乍浦的森林大道、森林村庄、生态河道等亮点工程似一幅幅浓墨重彩、特色鲜明的画卷呈现在乍浦人民面前,十万乍浦人民幸福地分享着森林城镇绿色发展带来的成果和福利。

  规划建绿、项目配绿、腾地兴绿……一系列举措的实施,使乍浦镇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的步伐不断加快。2016年,乍浦镇挖掘现有林业用地资源潜力,充分利用现有空余林地资源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已累计新建片林200亩。记者看到,乍浦镇气象路西侧新建的百亩生态片林,如今已颇具规模。同时,该镇对自然地貌、植被、水系的周边环境进行有效保护,对宜林的荒地、沿塘、沟、河、路进行绿化。目前,乍浦全镇城镇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3917亩,森林资源总量稳步增长。

  近年来,乍浦镇积极推进庭院美化绿化,引进多种经济树种、观赏树种,全镇现有马家荡村、建利村、长安桥村、黄山村4个省级森林村庄、绿化示范村和先锋村、八字村、亭子桥村、染店桥村4个市级绿化示范村;有山湾渔家乐特色村、马家荡正在打造AAA级旅游风景区的旅游村2个富有地方特色的生态产业健康发展村。该镇先后获得全国先进林业工作站、浙江省绿色小城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园林镇等荣誉称号。

  绿化“一座城镇”,还需绘好“一张蓝图”。2016年11月,乍浦镇正式出台《乍浦镇森林城镇建设方案》,为该镇森林城镇的创建提供了科学依据。随后,一场以对照《浙江省森林城镇主要评价标准》找差距、补短板的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工作全面启动。

  以项目为重点突破口,大力开展道路绿化建设,提升主干道绿化率,加强对重点道路绿化的建设与改造提升,是乍浦镇在创建省级森林城镇工作中的重点建设项目。2016至2017年上半年,乍浦镇新建了中山路、南湾路、王家堰路、气象路、陈山北路、汤陈绿道、瓦山北路等道路绿化工程,大投入促进了道路绿化的改造和提升,从而形成了汤山西路、雅山路、建港路、中山路、南湾路、市场路等多条林荫道路。目前,全镇现有的18条主干道,宜林长度45.6公里,道路绿化长度已达到44.9公里,道路绿化长度率达到98.5%,主干道路等宜林地段绿化率达到98%以上,形成了上路见绿、路路有景的城镇道路绿化格局。

  巧借山形海势,凸显人文魅力,开展公园绿地建设是该镇又一项提升城镇景观的工程。乍浦镇先后建成了汤山综合性公园1个,建成河滨公园、天妃公园、港龙公园、雷城桥公园等5个社区公园和小游园,公园面积达771.9亩,人均公园绿地达到9.17平方米,公园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建成区所有居住区。

  乍浦镇域内的九龙山林木茂盛,属于国家森林公园,但由于多种原因,长期以来乍浦镇内陆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森林覆盖率并不高,与快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极不相称。在创建省级森林城镇过程中,该镇以建设森林生态网络为重点,全力构建以公共绿地为“点”、农田林网和道路绿化为“线”、河道绿化和庭院绿化等为“面”的“三位一体”森林生态网络,改变和提升乍浦的绿色生态环境。

  尤其是结合“五水共治”、河流整治工程项目,乍浦镇先后实施了凉亭河、栈船桥港、东栈港、丰收河、环城河等20多条河道绿化工程,不仅具有保持水土、防洪防涝的作用,还具有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的功能。截至今年4月,乍浦镇已新建河道绿化长度17.8公里,新建绿化面积440亩,河道宜林地段绿化率提升到95%。

标签:乍浦 城镇 森林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