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一道斑马线让文明成为海宁城市风景线

2017-06-06 07:57:5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柴天明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100%让行!这个成绩,我们服!”5月17日下午,全国近20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在海宁市中心开展了一场“斑马线上的考试”。在没有红绿灯的文苑路口世纪花园附近,记者扮演的行人刚表现出过马路的意图,一辆私家车提前减速,在停止线前稳稳地刹住了车,让行人先走。随后的十多分钟内,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路过的数十辆机动车无一例外。

  测试现场,全国记者一片惊叹。不过,在海宁交警市区一中队队长吴哲明看来,这早已是一道习以为常的城市风景线。早在两年前,在交警部门的记录中,与斑马线相关的事故统计就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

  这一段下行曲线,与那桩全国热议的“斑马线罚款案”密切相关。

  2015年1月,海宁市区启动机动车人行横道前礼让行人的整治行动,一名被行政处罚的司机把交警告上法庭,全国首例“斑马线罚款案”很快引起各方关注。当年9月,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维持一审法院原判:处于强势地位的机动车应当主动停车让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专门提到,有关法院依法审理此案,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以“斑马线罚款案”为契机,海宁将交通文明作为城市的形象名片,礼让斑马线行动不断升级。

  2015年当年,海宁市投入资金40余万元,在市区水月亭路、文苑路、西山路、海昌路等4条主干道,增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设备。2016年底,又新增了塘南东路、文宗南路两个抓拍点,实现了“马路文明”的24小时智慧监控。促使广大驾驶员渐渐养成礼让斑马线的文明出行习惯。2016年全年,该市共开展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集中整治12次,现场处罚366起,电子抓拍15664起。据悉,自2016年以来,海宁市确定了12个重点路口,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并确定6条主干道和20个路口为文明出行示范路段,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交通文明示范路建设。此外,当地还开发了“文明单位机动车、驾驶人自律系统”,建立数据库,每年对所有车辆开展“大体检”,今年对违法5次以上车辆所在的10家单位在媒体上曝光,并将车辆抄告所在单位整改。

  风成于上。扎紧制度的笼子,文明秩序随之而来。2016年,海宁全市共抽查斑马线礼让公交车5879辆次,礼让规范率达到100%;2015年初的抽查结果表明,私家车在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尚不足10%,而最新一次的抽查数据已近90%;在电子抓拍记录中,每月不礼让行为也从2015年的三四千起,下降到了目前的数百起。

  规训,不仅让文明行为外化于形,也让文明意识内化于心。“查处变得容易了!”这是吴哲明最切身的感受。两年前,因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而被查处的司机们多半很不耐烦,甚至会抱怨交警多管闲事,一次现场处罚解释说服二三十分钟是常事;现在,斑马线上一遇到交警上前,大多数司机都能迅速意识到问题并主动认错。

  严格执法激发个体自觉,宣传发动凝聚集体意识。在汽车保有量达到20.5万辆的海宁,与文明出行相关的各类志愿活动几乎每月都有,“礼让斑马线我为你点赞”、“文明出行随手拍”、“拒绝中国式过马路吾带头”……两年来,数万人次市民戴上小红帽、拿起引导旗,作为参与者、宣传者、监督者活跃于斑马线上。

  一道斑马线折射出了一座城市的人文素养。从发出号召、建构制度再到全民参与,当文明礼让行为沿着海宁每平方公里220公里的密集路网铺展开来,现代城市文明的理念也正随着车轮疾驰向前。

标签:文明 斑马线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