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舟山 正文

媒体曝光问题整改 “回头看” 力度速度需“加码”

2017-06-05 15:59:07 来源: 舟山日报 作者 徐祝君

       违法建筑搭了多年,缘何迟迟未拆?马路市场屡治屡返潮,此“顽疾”还能治吗?隧道开工时间被写入政府报告,政府承诺缘何没有兑现?道路因遭受拆迁难一停就是两年,断头路何时能打通?“五水共治”大会战正在全面打响,为何河道还屡屡被污染?

  今年1至4月份,定海、普陀、岱山、新城等地不断有问题被媒体曝光。曝光后,各责任单位都拿出了整改措施,并承诺了整改时间。

  政府承诺的整改做得如何?6月1日至2日,新区督考办牵头,会同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和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市“五水共治”、市“三改一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组成专项督查组,通过实地看、现场问等方式,对近20个媒体曝光问题的后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

  违法建筑:拆违行动均已展开,多处正在进行拆后绿化,个别拆得不够彻底

  在定海双桥街道石礁社区,有处农民在山林上私自搭建的农家乐,一间间房屋都由绿色的铁皮建造,很多山林土地被水泥硬化。据媒体记者了解,该农庄建成已有3年,由于地处偏僻,很少有游客光顾。但令人疑惑的是,这样的一处违建,居然已存在3年多。

  被媒体曝光后,双桥街道承诺,将于5月份拆除该处违法建筑,并尽快复绿。

  6月1日上午,督查组一行抵达该违法建筑现场,发现该处违法建筑拆得并不彻底:原来的房子已经被拆除了,但拆后的毛竹等材料还堆放在原地,一座水塔仍然未拆,拆后的水泥地也未作任何处理。

  “3月底4月初曝光的事件,你们承诺5月5日拆除,为什么现在水塔等还不拆?”“山林农田不能硬化,这么醒目的地方建了两三年,你们不知道吗? ”督查组成员在实地看后,现场质问当地政府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认为双桥的拆违工作做得不够彻底,要加快速度,尽快按时间节点履行整改承诺。

  违法建筑是今年以来媒体曝光的重点,不仅定海有,普陀同样有违建未拆情况被媒体曝光。

  普陀武岭隧道附近,在通过陈家后村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处违法建筑已经“临时”了10多年,由多个铁皮房、集装箱与废品收购点组成,整片区域面积较大,显得特别脏乱,与东港新城格格不入,成为普陀区创建“无违建区”的“漏网之鱼”。

  3月14日,媒体曝光后,经市“三改一拆”办调查,该违建面积共约1500平方米,违法建筑主要包括7只集装箱、4处活动板房。普陀区也马上拿出整改措施,表示立即拆除并进行拆后利用。

  6月2日上午,督查组一行对该处违法建筑进行了督查。记者看到,该处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原来的违建区域已倒上了大量的泥土,几位工人正在平整泥土。据当地负责人介绍,媒体曝光后,该处违法建筑就立即开始拆除了,目前拆后绿化工程已经完成了招投标,马上展开拆后复绿工程。

  在普陀展茅街道大展河西侧中科立德后方,一处区域总面积约为25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均是集装箱和活动板房。经媒体曝光后,展茅街道着手整改。在此次实地督查中,记者现场看到违法建筑已按原定计划全部拆除,一批工人正在进行绿化。

  环境整治:向脏乱差宣战,各地均已展开行动,整治速度有待加快

  6月2日上午,走进普陀区展茅街道老街,推土机正在拆一幢老楼。据街道办事处主任唐磊盛介绍,这幢正在拆迁的老屋是原百货大楼,空置多年,在媒体曝光后就立即制定了拆迁方案,目前已经拆了1个多月了。

  据了解,今年初,媒体对这幢地处闹市区的“空置危房”进行了曝光。该楼处在繁华地段,没人居住、完全开放,大量的垃圾杂物堆在一层楼里,成了流浪狗的住所,与展茅街道正在进行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形成强烈反差。当时媒体还一并曝光了这幢“空置危楼”旁的马路市场和集贸市场,该集贸市场建于上世纪80年代,由钢结构搭建而成,遮风挡雨靠篷布和塑料顶棚,其破旧程度在舟山农贸市场中名列前茅。

  当天上午近10时,督查组一行走进集贸市场时,市场里还非常热闹,除了交易外,摊主们大多在忙另一件大事:市场搬迁。

  据唐磊盛介绍,展茅新的农贸市场已建好,前期的摊位招标工作也已完成,次日就要进行市场搬迁。“旧的集贸市场和那幢空置老房拆后,将改建成休闲公园、停车场。”唐磊盛说。

  对被媒体曝光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各地态度一致,都在积极采取行动开展整治。

  岱山山外蟹笼厂,里面乱堆乱放,还藏着一个废品收购站。在媒体曝光后,岱山积极行动,5月初就把4000多平方米的蟹笼厂拆除了,废品收购站也正在整治中。在废品收购站,记者看到,有工人正在切割一些临时建筑,另有工人正在整理废品。

  “废品已经在往外装了,等整治完成后,将留出一部分进行绿化,另一部分将变成规范的蟹笼堆放点,并力争于6月15日前完成整改。”高亭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陆剑东说。

  在岱山高亭,还有处影响城镇面貌的旧木材市场被媒体曝光。该市场位于主干道附近,有5户经营户在此经营,6月1日下午,督查组在现场看到,将近6000平方米的场地上还是堆满了各种废旧木料、门窗等。

  “我们5月26日开始就把木材市场里的住人棚屋全部拆除了,现在要求经营户在半个月内限期整改完成。”高亭镇党委书记王成东介绍,如经营户限期未完成整改,相关部门将展开联合整治。

  尽管岱山方面在积极行动,但督查组对照了岱山县委县政府之前作出的整改承诺,两处被曝光的地方整改都有所延迟。督查组要求当地政府,整治力度再加大、整治速度再加快!

  在实地督查中,督查组发现新城船用商品市场及周边环境的脏乱差问题已有所改善,市场东侧道路的乱搭乱建已全部拆除完毕。据市场相关负责人透露,下步清理出来的区域将被改建成道路。

  五水共治:整治初见成效,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

  王家墩河、磨担河、门口河三处河道水草成片,水体发绿、发臭,河道两岸浮着白色的泡沫垃圾,而且三条河道均未落实河长制。今年4月21日,新城管委会临城街道王家墩社区的河道污染被媒体曝光后,新城管委会立即研究制定了措施,并着手进行整改。

  6月1日下午,督查组一行到王家墩河现场察看,看到该河附近已经立起了“河长牌”,落实了河长制,但河水干涸。据河长李金国介绍,已对河道进行了清淤,现在河水干涸主要是河上正在架桥,等桥完工后,水质会变好。

  “河道整治是应该的,但时间也拖得太长了,两个月了,阿拉水也呒没浇了。”一位路过的村民期盼整治速度能加快。

  在媒体曝光中,河道污染问题占了不少,涉及定海、普陀、新城等地,尤其是定海区域浙江大洋水产有限公司污水偷排漏排、新城茶山浦河道污染问题还被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栏目曝光。

  此次督查中,督查组一行特别关注了河道污染整改情况。在大洋水产有限公司,一处新的污水处理厂正在扩建,旧的污水处理厂也正在运行。据企业负责人介绍,新的污水处理厂力争7月底建成投产,届时公司的污水处理能力可达到日处理600吨,完全能够消化厂区的污水。

  站在新城茶山浦河道边,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建造碶门,水质从外表上看,情况较好。“上次污染主要是附近的污水井管连接处破裂,致使污水通过裂缝溢涌污染新建河道。在媒体曝光时,我们已经在采取整改措施了,并于去年底前完成了管道修补。”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督查组成员介绍,目前,茶山浦河道水质恢复清澈,臭味消除,污染现象已经得到有效整治。

  在实地督查中,督查组成员发现各地对曝光河道的整治都已初见成效,如普陀、新城区域的大、小湾河的“酱油河”已不见;定海干石览胜丰河上的水草都已清理干净;普陀展茅失去河道功能的新开河已被填满。

  督查组认为,河道整治初见成效,关键还在于落实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政府工程:延期有因,“骨头”再硬也得啃

  政府承诺年底动工,为何迟迟不见动工?今年1月3日,媒体曝光了岱山县风景湾隧道建设滞后的问题。

  岱山县在督办情况报告中回答了缘何未动工的原因,因为风景湾隧道为岱山县首个PPP项目,为慎重起见,在工程操作中,县政府与多家社会资金意向单位进行了咨询与谈判,对实施方案也进行了多次改动,在时间上有所延迟。

  6月1日下午,督查组对岱山风景湾隧道进行了现场督导。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辆工程车正在对山体进行开挖,该山体背面的房子也正在拆迁。据岱山方面有关人员介绍,在媒体曝光后,岱山县立即给出了整改措施,一方面加大力度,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进度计划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按时完工;同时,把曝光问题作为全县改进工作效率、补齐作风短板的抓手,进一步拓展业务素质训练,为后续PPP模式的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道路一直是老百姓所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在定海马岙,小沙至白泉公路Ⅱ标段工程(马岙至干石览段)形成断头路,建成的立交桥迟迟不能通车。在媒体曝光后,督考部门对此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工程于2012年10月开工建设,合同工期24个月。目前,因马岙街道范围内一户鸭棚征迁工作尚未完成,导致立交桥无法落地,形成断头路。

  据马岙街道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正在全力以赴做征迁工作,争取尽快完成该路段施工任务。

  政府工程延期有因,但“骨头”再硬也得啃。同样面对马路市场这一“顽疾”,各地各部门正在尽全力整治中。

  在此次的督查中,督查组还实地走访了定海东园路、普陀蒲湾一区、鲁家峙大桥下的马路市场,现场情况较好,但还是有零星小摊贩现身。据各地城管执法人员介绍,目前各地都在花大力气整治马路市场,也在想方设法提出标本兼治、堵疏结合的办法,以期能彻底根治此“顽疾”。

标签:曝光 整治 承诺 整改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