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山里娃“搬”着“糖果屋”登上省城大舞台

2017-06-05 15:52:46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邹可思 通讯员 钱程

  “我来自应村乡中心小学,很开心能够参与这次演出,与那么多大师同台我觉得很幸运……”近日,在杭州大剧院的后台,来自我县躬耕书院“琴圩仙韵”音乐筑梦班的学员傅微满脸笑容地说。

  原来,傅微和她的小伙伴们在今年儿童节当天,与杭州爱乐乐团一起,为杭州的小朋友们献上了一份节日大礼——儿童音乐剧《糖果屋》,而且还是中文版的全球首演。

  《糖果屋》源自格林童话的一个故事,在德奥地区(尤其是德国)是非常传统的一部作品,每年12月,德国每个交响乐团会连续演一个月。歌剧中的许多音乐都是德国小朋友们耳熟能详的儿歌。但这部作品对于中国小朋友来说是陌生的,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地理解作品,杭州爱乐乐团对《糖果屋》的剧本进行了删减,去掉了部分内容,保留了第一幕和第三幕的主要剧情。

  当天下午3点,杭州大剧院内已经座无虚席,虽然是儿童歌剧,但是乐队、布景和演员阵容却一点也不含糊,剧中主要角色扮演者均来自国内首屈一指的歌剧表演团体:中央歌剧院,具有丰富的歌剧表演经验。而作为此次唯一一支和声乐队,音乐筑梦班的27名山区孩子也多次参加过市、县各类演出,他们最小的只有9岁,最大的15岁,一出场便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

  据悉,为了能更好地展现自我,早在5月28日,他们就来到现场进行彩排、试装,感受专业舞台和与省级最高专业乐团演出的魅力。“在参加这次表演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不仅使我学到了许多专业乐理知识,也让我变得更加自信了。很感谢老师们给我这次机会,感谢音乐筑梦班让我实现梦想。”学员翁子告诉记者,刚进入“筑梦班”时她的基础比较差,但是老师们总会耐心地解答她的问题,让她慢慢地跟上了同学们的步伐。

  “作为家长,一开始让孩子来参加这个’筑梦班’,是出于我本身对音乐的爱好,同时我也觉得孩子对音乐有兴趣,所以让他试试。在两年的‘筑梦班’体验过程当中,我觉得给予孩子的可能是我们在传统教育当中,一直没办法突破或者得到的,它给予了孩子更大的舞台,给了他们更大的胸怀,能够让他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心怀梦想,并且会为了梦想去付出自己的努力。”家长许艳表示,躬耕书院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舞台,让我们山区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跟许多大师同台演出,这是非常幸运,也是值得回忆的。

  其实早在2014年11月,“筑梦班”就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演出黄自三部曲之学堂乐歌,因为广受观众好评,所以这次再次应邀参加演出,而这些孩子都是来自大山未曾学过音乐的孩子。但自从进入音乐筑梦班后,每到周末、小长假,暑假、寒假,“筑梦班”就会邀请国内外一流专业音乐老师,根据孩子们不同的特点,进行器乐、声乐、舞台艺术等不同专业方向的培养,挖掘出孩子无限的潜能,而这些课程都是躬耕书院创始人戴建军、林平先生与中国音乐学院教师、古琴演奏家陈雷激先生,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陈琳女士等发起,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面向我县及丽水山区适龄儿童进行音乐专业招生教学的一个公益教育项目。

  “我成立这个‘筑梦班’的初衷是想为遂昌孩子提供一个‘音乐筑梦,扬帆起航’的场所,让孩子们在这当中找到学习音乐的兴趣。至于为什么不收钱,或者为什么在遂昌,原因很简单,这是我喜欢做的。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听到他们的天籁之声,这其中的感受是花钱买不到的,爱的本身是你想爱,当你的爱被接受的那一刻,充满感激的人是我,所以孩子们在替我实现我的梦想。”躬耕书院创建者、音乐筑梦班”大家长”戴建军说。

标签:音乐 孩子 山里娃 大舞台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