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全球五大梯田景区云和“结盟”论道

担当梯田保护与发展领路者
2017-06-05 15:17:3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柳项云 陈雅雯

  “我们齐聚云和,共同发起成立‘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共言倡议,共商合作。”6月3日,全球首份以保护和发展梯田为主题的《云和宣言》,在浙江云和梯田、云南元阳梯田、广西龙胜梯田及墨西哥、韩国等海外梯田景区代表同时签字后正式发布。五大梯田景区代表表示:愿通过共同努力,担当起全球梯田保护与发展的领路者、模范生。

  成立梯田保护和发展联盟,签署梯田保护发展《云和宣言》,是在今年的云和梯田开犁节举办期间。随着景区知名度的提升,去年云和梯田景区实际购票游客达到23.21万人次,同比增长123.17%,营业收入1264.6万元,同比增长93.93%,首次跨入收入“千万级”景区门槛。

  云和梯田景区的迅猛发展,得益于每年举办的开犁节等宣传推介活动,但也呈现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等方面的短板。云和县旅委主任朱振华说,特别是对梯田的保护与传承缺乏长远规划,没有更好地站在历史的角度去审视未来梯田的利用与发展。

  梯田景区的发展与保护如何推进,短板如何补齐,正是举办“梯田论坛”、建立“梯田联盟”的初衷。组建“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的设想一提出,就得到了国内知名梯田景区及部分海外梯田景区的响应。墨西哥旅游局驻中国代表奥坎波·凯撒(Ocampo Mejia Cesar Mauricio)专程前来参加活动。他说,作为世界“最美梯田”的代表,作为梯田的见证者与守护者,理应履行这一份职责,承担这一份责任。作为梯田保护与发展联盟成员,我们将肩负起领路人的责任。

  经过广泛深入的探讨,全球五大梯田景区代表在共同保护和发展“梯田文明”“梯田经济”上达成共识。云南元阳梯田景区营销总经理刘新宇表示,将共同保护与发展梯田文明,特别是消除抛弃梯田、过度开发等负面因素,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和方法建设梯田,保证梯田文明的健康发展。广西龙胜梯田景区总经理杨杰表示,各大梯田景区要在梯田自然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梯田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以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等方面深化合作。

  韩国全罗南道丽水市猫岛梯田代表金在虎表示,梯田的未来怎么样,取决于我们的认识怎么样,取决于我们现在怎样做,探讨如何更好保护和发展梯田,是一件有特殊意义的事情。“全球梯田景区代表携起手来,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研究、共同推动梯田景区更好发展。”

  同时,在“梯田经济”高峰论坛上,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吕福新、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院长毛水根等专家学者在云和梯田景区论道,围绕梯田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提出了保护好传统农耕、融入创意、注入文化元素、延伸产业链等建议。

标签:云和景区 梯田 发展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