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太湖旅游度假区多措并举 助“失独家庭”走出阴影

2017-06-05 15:14:0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沈敏霞

  “好久没出门,外面都不认识了。” 5月24日, 62岁的卢桂珠茫然地望着大巴车外的场景,忍不住向坐在身边的老伴卢寿江小声地说道。

  卢桂珠是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仁皇山街道沿圩湾村的村民,当儿子于29岁的大好年华抛下她和老伴撒手离开后,卢桂珠自己也记不清楚自己有多少个年头没有好好游玩过了。对于此次出门,也是在老伴和太湖旅游度假区志愿者们的一再劝说下,才勉强答应下来。

  针对“失独家庭”,度假区相继出台了一些扶助措施。从2015年开始,度假区每年组织特殊家庭开展一日游活动,希望通过让他们多接触大自然,早日走出阴影。

  在前往荻港渔庄景区的路上,陪伴前往的度假区农发处处长、计生协专职副会长费新凤告诉记者,对“失独家庭”紧急救助措施虽能解决生活的燃眉之急,却解决不了失独引发的心灵空虚、精神孤独等问题。度假区在加强和完善“失独家庭”的养老扶助制度基础上,以一日游的方式组织“失独家庭”外出散心,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前两年的参与率并不高,今年19户失独家庭全部参与。在她看来,这是个好现象,说明他们自己也愿意慢慢走出心理阴影和生活困境。

  83岁的长田漾太子湾村村民费和珍是最年长的“失独母亲”,失去女儿30多年,如今一个人生活已经有18年之久。此次活动,她却以最乐观的态度来劝慰身边人。

  采摘、游园、品陈家菜、分发礼物,一天的时间很快过去。卢桂珠终于和老伴有了带着笑容的合影,还做了剪刀型的手势;费和珍终于见到了长在空中的大甜瓜……

  记者了解到,度假区对于“失独家庭”的关爱还在扩展。目前,度假区在原有扶助基础上,给每户家庭成员购买了相关保险,还提供心理疏导,在充分掌握“失独家庭”的困难和诉求基础上定期组织慰问,给予热情关怀,多次组织公益性活动,助他们早日走出阴霾。

 

标签:家庭 太湖 失独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