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活化工业遗产,衢州仍在路上

2017-06-05 15:00:15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钟睿/文 通讯员 胡跃庭 金毅/摄

  曾几何时,三衢大地上赫赫有名的厂矿企业一如繁星般耀眼璀璨:给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供铀的771矿,化工部属下全国“五强十大”的衢州化工厂(现浙江巨化集团),上世纪90年代初就曾利税过亿的江山电工器材厂,给“东方红1号”人造卫星提供太阳能硅片的开化601厂,还有衢江区上方镇和常山县辉埠镇的碳酸钙产业,龙游县溪口镇的硫铁矿区……几十年间,五湖四海的产业工人们汇集到浙西的这些厂矿里,挥洒青春和汗水,一砖一瓦建起厂房和烟囱,推动了整个衢州工业化的步伐。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当衢州步入后工业化时代,企业改制重组,产业转型升级,这些人去楼空的厂房和凋敝苍凉的矿区,作为衢州由农业文明步入工业文明的历史遗迹,是否也可以像衢州棉纺厂成为花园258一样,重焕生机,形成“衢时代”的新亮点呢?

  巨化电石工业遗产:活化之路在何方?

  1958年,经毛泽东主席钦点的衢州化工厂动工兴建了第一套生产装置——电石炉。此后几十年里,熊熊燃烧的炉火和高耸入云的大烟囱,就是三代衢化人心中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衢化精神”的象征。身穿细帆布工作服、头戴护目镜,手持钢钎的炉前工形象经常出现在各种摄影和版画、油画作品中,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定格了外界对衢化工人的印象。

  由于高能耗低产值、成本倒挂等原因,电石炉在2014年1月被关停,许多“老衢化”都希望能为自己的情怀留住见证。于是,这座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开放式早期电石生产装置原址被封闭,并逐渐保护修缮。今年年初,浙江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名单出炉,电石工业遗址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建筑位列其中。

  事实上,在电石工业遗产得到妥善保护之前,巨化集团内许多有历史意义的老装置、老厂房并未得到有效重视。

  兴建于1961年的衢化102分厂(后更名为“铝厂”)电解车间厂房长达380多米,这座青砖厂房曾是省内最长的大跨度箱式厂房。在2011年企业转型升级为装备制造业时,该厂房被拆除重建,一段原本壮观、经典的冶金工业见证就此消逝,令人扼腕。

  有先前的此类教训后,巨化集团在保护电石工业遗产时可谓煞费苦心,不仅原貌保存了电石生产主装置,还到集团下属各二级单位征集了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老设备,统一安放在电石工业遗产内,妥善保管,极大地丰富了其历史文化内涵。

  然而面对社会的普遍关注,这个据称“全国唯一”的化工类工业遗产仅被保存下来似乎难以满足人们的好奇心。由于电石工业遗产地处巨化集团的化工生产区域内,目前不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

  一位不愿具名的巨化企业宣传系统干部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外出学习参观过上海等地的工业遗产活化保护项目,那些成功变成咖啡厅、艺术馆,得到保护性利用的街道小工厂和气势恢宏的电石工业遗产相比,各方面的条件都要差得多。“但就因为电石工业遗产地处仍在生产的化工企业内部,目前也只能简单地进行保护,连进行商务会议的功能都无法具备。”

  而在2013年前后,巨化集团曾经有过大手笔的构想,将产能落后的原合成氨装置下马,与改造提升后的厂前区、妥善保护好的电石工业遗产连成一片,逐步把巨化的化工生产区域北移,实现工业旅游的构想......然而照目前的情势看,这个规划若要实现,还有待时机。

  以工业遗产支撑的特色小镇:争做“衢时代”的新亮点

  常山县辉埠镇拥有浙江省储量最丰、品位最优的优质石灰石矿。在近百年的发展中,形成了以石灰石开采、石灰钙加工、水泥制造为基础的传统产业。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辉埠存在着小型石灰石采场和家庭作坊式企业多、开采不规范、安全隐患大等现象。长期的无序矿石开采加工、低产值高耗能的石灰立窑生产、落后的石灰钙加工生产线,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影响。

  2013年底,常山县委、县政府开展了以整合矿山、淘汰石灰立窑、改善交通运输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发展环境等为主要内容的“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工程。至2015年6月底,辉埠全镇的83孔石灰立窑和142条石灰钙生产线全部被关停。一个以钙产业提升、钙文化展示、钙景观旅游为特色的综合经济区正在不断规划完善中,辉埠镇政府希望通过规划矿山遗址公园利用工业废弃地开发国家矿山公园、后社立窑群打造国内知名钙特色旅游景区,并与临近的4A级旅游景区三衢山以及常山国际慢城形成旅游集群效应,书写辉埠的辉煌。

  衢江区上方镇的钙产业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鼎盛时有300多家钙企业,直接从业者8000多人,其中半数是云贵等地的外来“淘金客”,他们在立窑和矿洞里,打造出衢州市的首个“亿元镇”。

  据上方镇党委书记郑益红介绍,从2000年以后,由于巨大的环保压力,上方镇已经开始寻找产业转型之路,近两年更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力倒逼产业转型,目前已关停172家钙企业,还有18家紧接着要被关停。“上方镇党委政府结合当下的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全力打造以钙为主题的休闲旅游特色小镇——钙养小镇。”

  据了解,上方镇的工业遗产主要是各类窑址,目前总数有93座之多,其中在葱口村就集中了35座石灰窑。已经委托中国美院做规划,而即便是中国美院的设计团队此前也只做过独个的矿山,如此规模的矿山窑址群也是不多见。“我们上方镇在衢州市北端,毗邻杭州,地理位置优越,目前是在一元多址(一种元素,多个地址)的基础上先做好保护,要依托这些工业遗产打造好我们的特色,整个工业遗产利用开发的方案最晚明年启动,我们有信心做好转型,成为‘衢时代’的亮点。”

  相对管理职能明晰的地方乡镇而言, 771矿所辖的庞大工业遗产何去何从更考验大家的智慧。原为团级军事单位的771矿位于衢江区大洲镇后祝村,其属下的五工区(五营)位于杜泽,一直以来都以神秘的面目示人。在过去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内,以核工业为主的771矿在大山深处建立起了自成一体的生产、生活系统,厂房、矿井等建筑群特色鲜明,气势恢宏。早已停止采矿的771矿隶属关系几经变更,目前也已正式停工清产,对于将来的区域开发和工业遗产如何保护利用,亟待各级政府重视。

  那些被遗忘的工业遗产:“一直被闲置着太可惜了”

  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的工业遗产活化保护有城市开放空间、旅游景区、博物馆、商务会展中心和创意产业园等几大类。北京的798和衢州西区的花园258就属于成功的创意产业园,而从衢州全市范围来看,大量的工业遗产无论采用哪一种活化保护方式,都具备自身的独特优势,蕴含华丽转身的无限可能。

  位于江山市环城西路、西山下的县前粮仓群地理位置极佳,路过此地的行人都会被这些尖顶拱形、中西合璧的圆柱形大粮仓吸引住目光。江山市文广新局文保科负责人毛建强告诉记者,作为省级文保单位的县前粮仓群,占地面积上千平米,防潮、通风功能完备,是浙西地区唯一保存如此完好的老粮仓建筑群,兼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江山市委、市政府对粮仓高度重视,大家都知道这是个好宝贝,很想把它利用好,所以也很慎重。”据了解,江山市曾一度想将其划归市文联使用,但后来方案又有所变更,有过将其作为粮食博物馆和会展场馆等多种声音,目前各种规划方案也还在不断论证过程中。

  衢州宏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衢州民革文化产业支部主委夏宏明从事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和文化产业研究20年,曾凭一己之力保护了最早的衢州陶器厂遗址、衢化街道缸窑村的龙窑和马赛克窑遗址,但如何进一步的活化开发利用这些独具风味的工业遗产,夏宏明坦言这就不是个人力所能及之事。“前段时间,石室乡荆溪村把原有的石灰窑给拆除了,别的景区为了提升品味,充实文化内涵,原本没有的工业遗产类景点还要去仿造起来,难道除了简单的拆除,我们就不能有别的方式对待自己身边的工业遗产了么?”

  “衢化生活区的危旧房面临拆迁,但是可否进行个别选择性的保留呢?这种历史街区,是整个国家计划经济发展的见证,不是仅仅用文字和图片就能体会到的。这就是工业遗产保护的不可复制性和独特魅力,这既是历史,也是共鸣,甚至能厘清未来发展的脉络。”连续多年参加深圳等地的文博会,夏宏明的眼光与众不同:“如今衢化路不断提升改造,46省道即将完成南移,衢州城区以南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幅提升,药王山、九龙湖、天脊龙门等景区加上如此多工业遗产,完全可以串珠成链,下好一盘大棋!但我们身边的很多工业类遗产遗址没有开发好,比如烂柯山下的水泥厂遗址,紧挨着荆溪花海和烂柯山这两个如今都人气值超高的地方,却只有摄影爱好者成群结队地悄悄来取景,一直被闲置着太可惜了!”

  “花园258”的成功转型,为衢州活化保护工业遗产提供了鲜活的先进经验。然而,放眼全市,是否还有更多可以华丽转身的工业遗产值得大家为之努力?未来值得期待!

标签:工业遗产 化工厂 创新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