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遇到需求方挺身而出 衢州一医生高铁上急救发病男子

2017-06-05 15:01:08 来源: 衢报传媒集团 记者 徐双燕 通讯员 郑菁菁

  “端午节前,一名乘客在衢州至杭州的火车上突发疾病,幸亏衢州市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出手相助,向医生们致敬!”几天前,家住柯城区的小贵(化名)在衢州市人民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称要表扬一位医生。小贵说的这位医生,是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兰金山。

  5月25日下午3时10分,福州开往上海的一趟高铁从衢州站开出五六分钟,列车广播上就突然传出寻找医护人员的消息。“4号车厢有位乘客突发疾病,急需帮助。”

  兰金山当天正巧去杭州开会,“听到广播后,我很急,马上从1号车厢赶到了4号车厢。“我是医生,大家让一让。”兰金山扒开围观人群,只见一位小伙子瘫坐在地上,脸色苍白、大汗淋漓,表情十分痛苦,嘴里直喊,“我的心脏要跳出来了!你们救救我!”

  “你不要着急,冷静下来,深呼吸!”兰金山一边安抚小伙子,一边询问病情。原来,这个小伙子患有病毒性心肌炎,不能剧烈运动,但为了赶高铁,他一路奔跑。赶高铁是为了去上海看病,但没想到上车还没多久就发病了。“胸闷、呼吸困难,心里像是堵了一块石头似的。”小伙子用微弱的声音回答着。

  “高铁全封闭,车厢内氧气浓度低,小伙子缺氧。”兰金山让列车员马上疏散围观乘客,让小伙子躺平,搭脉搏、量血压,并询问车上有没有急救药品。小伙子说,他出发前自备了速效救心丸,刚才已经吃了3颗。

  兰金山让小伙子又服了4颗速效救心丸。几分钟后,小伙子病势缓减。兰金山又和列车长商议,与小伙子家人以及义乌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在高铁抵达义乌站后,小伙子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如果当时他情况没有好转,我肯定会跟他一起下车,陪去医院。”

  这其实已经不是兰金山第一次伸出援手了。此前,兰金山曾从南京开会回衢的高铁上,遇上一个肾结石患者突发肾绞痛,他也是听到广播之后,马上赶过去救治这位病人。

  “小事一桩,真的不值一提。”对于这些救助经历,兰金山并没有放在心上,也没有向别人说起过。他说,“医护人员就要有责任心,当别人有困难时,就应该挺身而出。每个人都做点好事,增加正能量,这个社会就和谐了。”

标签:医生 高铁 急救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