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温州民政邀请你来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

2017-06-05 14:33:20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华晓夏

  据市民政局近日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16周岁以下农村留守儿童30639人,占农村儿童的3.5%,主要分布在文成县和泰顺县。

  留守儿童3万余人做到“一人一档”

  据市民政局介绍,经排查,目前全市73%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在义务教育年龄阶段,自理能力相对较弱;78%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辈抚养;81%的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自于父母外出务工,家庭承受风险能力比较弱。

  目前,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已完成约3万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的录入,建立起较为完整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库,做到“一人一档”。其中,残疾的和生活陷入困境的农村留守儿童都已纳入我市政府救助体系。

  积极开展关爱保护行动提倡建立“代理妈妈”

  在预防和减少留守儿童意外伤害方面,校园是个主阵地,93%的留守儿童集中在学校和幼儿园。记者了解到,民政部门将农村留守儿童花名册通报给同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公安等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完善安全防护措施。

  在各种关爱平台的搭建上,民政部门组织志愿者、学校教师等队伍,不定期地与留守儿童谈心,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建立亲情联系室、开设亲情电话和亲情视频聊天等,为留守儿童与在外务工父母架起亲情沟通的“桥梁”和“天线”,化解长期分离造成的交流障碍和情感缺失。

  据悉,目前,我市登记的社会组织有8000多家,其中公益慈善类的有500多家。民政部门建议有条件的志愿者和教师,可以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做孩子的“代理家长”、“代理妈妈”,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给予留守儿童更多关爱。另外,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等,让孩子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标签:留守儿童 代理家长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