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深夜走访:高考前夜,城市调“静音”了吗?

2017-06-05 08:14:41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郭云豪 张琳

  中高考临近,为了保证让全市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备考和休息环境,日前,我市发布了《关于在中考、高考期间加强环境噪声监督管理的通告》,明确了在5月25日至6月15日中高考期间,我市市区、城镇范围内进行建筑施工的单位,必须采取环境噪声防治措施,严格控制夜间施工作业;严格控制机动车辆噪声扰民;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边界噪声不得超过规定标准等多项规定。

  “静音令”颁布数日,执行效果如何?高考前夜,我们的城市真的调到“静音”模式了吗?前天深夜,记者兵分两路,跟随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队员,对市区部分学校、工地、住宅区进行走访,并进行实地噪声检测。

  西城路——道路施工被叫停

  当晚9时48分,执法人员经过西城路时,距金汇商住广场约50米外就听到轰轰作响的机械运作声,原来该处正在进行夜间道路施工。施工路段为打索巷,路中间一台压路机正在作业,发出高频声响,而最近处距离周边住宅楼仅20米。

  执法人员拿出分贝仪测量噪声,显示为68分贝,已超过夜间允许的“55分贝以下”标准,他们立即责令施工方停止施工,随后告知中高考期间城区噪声严控,夜间10点到白天6点禁止施工。施工方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注意施工时间。

  附近一家披萨店员工告诉记者,该工程是当天白天刚进场的,夜间施工持续了一阵子就被执法人员叫停了,“查噪声的力度真大啊”。

  市第二十二中学周边——大货车噪声严重

  晚上10时许,记者跟随执法队员来到位于市区瓯江路的市第二十二中学。该校学生宿舍紧邻大马路,过往车辆车速较快,部分车辆还不时鸣笛发出刺耳声音。

  夜间,瓯江路一带各类大型工程车辆频繁出没,这些车辆行驶噪声往往更大。记者看到,短短5分钟内,就有三辆重型运输车快速从学校门前驶过。执法人员手中的分贝仪上数值立刻飙升,最高突破了85分贝,已属于较严重噪声污染。

  该校一名学生说,路面噪声会很清晰地传到宿舍内:“只有关上窗户才稍微好一些。”

  宁波路三期、白麓城、名城广场——夜间的工地静悄悄

  晚上10时15分,执法人员来到宁波路三期二标段工程施工工地,转了一圈并未发现有施工现象。

  离开该工地时,执法人员发现在不远处的另一工地上,工人正从大型车上卸载挖掘机,产生一定的噪声。工人询问:“现在能施工吗?”执法人员立即告知,中高考期间夜间噪声严控,不能施工,卸载完挖掘机之后必须停止作业。

  新希望·白麓城(房开推广名)建筑工地,即城市中央绿轴F06、F09、F30/31地块,曾多次因夜间施工带来噪声污染被周边居民投诉。为配合“静音令”实施,有关部门已经加强了对该工地的监管,并停止审批其夜间施工许可。前晚10时半,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该区域各施工地块查看,发现各工地均已结束施工,大门紧锁,灯光昏暗,也未见任何正在作业中的设备。现场噪声检测,符合不超过55分贝的要求。

  晚上10时40分,执法人员来到公园路名城广场施工工地,未发现施工迹象。分贝仪显示此处平均噪声为47分贝,有车辆经过时增到63,之后又恢复平静。

  记者了解到,以上三处工地夜间施工时曾被周边居民投诉,是执法人员夜查名单的“上榜”对象。临近中高考,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关于工地噪声的投诉比往日增加了一倍,最多时一晚上达十多起。

  机动二中队分队长林光选告诉记者:“这段噪声严控期间之前,我们夜查时已逐一告知辖区的施工工地。如果哪一个工地现在还在作业,那就是‘顶风作案’了,将面临2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罚款。”

  下吕浦、春晖路——一酒吧深夜笙歌

  居民区是夜间噪声防范的重点。前晚11时许,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下吕浦住宅区一带,小区内一些经营夜宵的餐饮店虽然正在营业,但并未产生噪声。可能是雨天的缘故,平常人气火爆的大排档也鲜有顾客。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附近春晖路一带,一家“老外酒吧”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虽已夜深,但酒吧内生意兴隆,连街边雨棚下也坐满了顾客。大声说话、玩骰子、打牌……各种吵闹声不绝于耳。执法人员用分贝仪检测显示,酒吧附近噪声超过80分贝,而酒吧周边均是住宅区。

  执法人员随即对酒吧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标签:施工 噪声 执法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