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桐乡探索出口信保政府联保新模式

2017-06-05 07:58:0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张向亮

  近日,桐乡出台了出口信用保险政府联保新模式,对桐乡全市出口额在400万美元以下小微企业及2017年新出口企业,提供“风险全覆盖”的出口信用保险政府联保新模式。

  从2011年开始,桐乡市联合中国出口信保公司嘉兴分公司推出出口信保政府联保政策,由财政出资为中小出口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这一举措有效降低中小外贸企业出口风险,增强其开拓国际市场信心。7年来,出口信保政府联保模式已经发展成熟、根基牢固,加之外贸综合服务体系日趋完备,在这一基础上,今年桐乡出口信保政府联保政策出现了新的调整。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新政凸显市场化运作模式的运用,这一探索或将搅动未来出口信保市场。

  据桐乡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政体现的新模式改变了以往企业只能选择一家保险公司进行投保的方式,首次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政府不指定保险公司,只对保险费率、赔付比例、赔付时间等设置最低或最高限额。企业可自主选择有资质的保险公司进行投保。通过引入市场化运作竞争机制,不仅调动了各保险公司的积极性,企业也可选择服务更好、赔付效率高的保险公司投保。根据统计,截至5月底,累计进行单独确认的纳入政府联保企业数量已达253家,单签企业数量同比增长近一倍。

  根据新模式,小微出口企业必须通过单签保单形式与保险公司确认,之后才可享受出口信保政策联保范围,未单独签单确认的企业不在政府联保范围内。这样的做法,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小微外贸企业的参保意识,了解出口信用保险对防范出口风险、开拓国际市场的作用和意义。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必须通过不断加强对小微外贸企业的宣传培训和服务,进行单独签单确认,有利于提高保险公司的服务和竞争意识。

  对政府而言,由于引入了市场化运作的竞争机制,新模式的保险费率比去年降低了14%,节约了财政资金。对企业来讲,新方案要求单一买方的最高赔偿金额由去年的3.5万元提高到5万元,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出口风险保障范围和能力。同时保险公司必须承诺见索即赔,单证齐全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定损赔付,这有效提升了理赔效率。

标签:出口 政府 模式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