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党建引领,富美金溪入画来
奉化“金溪五村” 乡村旅游掀开新篇章

2017-06-05 07:42:2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奉化记者站 黄成峰 通讯员 奉祖轩

  从雷山村里岙水库出发,沿着潺潺的金溪,两岸是郁郁葱葱的青山和色彩缤纷的花木,鼻尖是草木特有的芬芳和碧水的清冽——这个长约3公里的漂流项目,即将在本月中下旬进入试运营,以溪水为纽带,不仅串起了沿溪错落分布的5个村落,也掀开了小山村乡村旅游的新篇章。

  2015年5月,奉化区西坞街道将金溪区域的金峨村、税务场村、蒋家池头村、余家坝村和雷山村以“党建引领、区域联动、互学共促、抱团合作”的方式,全域旅游组团式开发。以农庄、步道为点,以四季花香风景线和金溪五村慢生活体验区的打造为轴,短短两年时间,富美金溪入画来。

  “搁在几年前,这样的发展势头,压根不敢想。”徐葵玉是下派到雷山村的“第一书记”,在她的记忆里,雷山村是个落后村,村庄环境、经济发展、村民素质都存在不少“短板”,村民们只能眼巴巴望着“同饮一溪水”的金峨村眼红。“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让自家的环境美起来,让钱袋子鼓起来。”

  得益于党建引领,成功抱团的“金溪五村”让雷山村找到了自己发展的驱动力。“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党员们带头,沿着金溪沿岸进行垃圾清理,发动群众进行垃圾分类,自己动手清洁扮靓村庄,共赴桐庐学习考察,积极带动农村各项事业协同发展。同时,总投资近千万元的金溪漂流项目直接将起点设在雷山村的里岙水库,也让村民闻到了欣欣向荣的味道。

  不仅如此,“金溪五村”成立之后,以金峨山为中心,区域化的乡村旅游有了更大的腹地空间。根据规划,目前当地正协同开发金峨山及周边3座山和4条古道,金峨的“杜鹃主题公园”“乡村民宿”“露营基地”、余家坝的“登山古道”、税务场的“名人故居”……拉长了产业链,提升了附加值,原先的花木产业也将迎接“花木村淘”的线上平台,引领小山村进入“电商时代”。

  “经过2年时间,金溪五村党员群众对区域党建工作有了一个统一的认识,党员组织生活有了一个统一的节奏,农村党员面貌有了一个全新的展示,产业抱团发展有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奉化区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说。

  如今,“金溪五村”党建联合体已成为沿岸村民耳熟能详的“标签”。就在6月3日,“金溪五村”成立二周年之际,“金溪五村”小全域旅游全面启动,同时“金峨杯”第二届浙东地区山地自行车精英赛举行,吸引了来自奉化、宁波甚至其他省份的背包客纷至沓来。

标签:五村 金溪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