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温州 正文

注意了!温州市出台住房及用地供应新政 一起瞧瞧

2017-06-03 09:48:26 来源: 温州晚报 李庭

  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市区住宅用地供应有望量速齐升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近日市住建委、市国土局已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相关单位加强和改进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这是我市针对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出台的新一轮调控政策,要求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

  通知共涉及六大方面,包括各地要主动公布相关市场信息、科学把控住宅用地投放、完善土地出让调控、加快住房建设上市步伐等内容。

  具体来说,在主动公布相关市场信息上,各地要主动公开已供应土地可能产生的住房供应量、现有库存量以及其他潜在的商品住房供应量,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在住宅用地投放上,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另外,在土地出让调控上,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出让土地的具体情况,灵活确定竞价方式,包括“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或地价达到一定水平后转为竞保障性住房、现房销售或竞自持面积等,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地要形成部门联动监管合力,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消息、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等行为。

  -解读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市住建、国土两家联合发出的通知,是在贯彻国家住建部、国土部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温州实际作出的。

  通知虽是下发至各县(市、区)的,但实际上市本级也会按相关要求采取调控措施。

  具体到住宅用地投放上,目前市区存量房去库存化周期已在6个月以下,国土部门接下来在市区住宅用地供应上,量会加大、速度也会加快。

  另外,在土地出让调控上,限房价、竞地价”是指在土地竞价中确定房价上限,比如15000元/平方米,那么房开拿地建房后销售均价最高不得超过该价格,再进行地价竞拍。“限地价、竞房价”是指在竞价中确定地价和房价上限,一旦竞拍房企已喊到地价上限,则按照事先确定的房价上限,比如2万元/平方米,房企将开始竞拍谁在拿地建房后销售均价最低。

  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或地价达到一定水平后转为竞保障性住房,是指房企转为竞拍谁能配建更多保障性住房面积;转为竞现房销售,是指房企必须保证不做期房预售,此举既考验房企的资金能力,也考验房企对市场的判断能力;转为竞自持面积,是指房企在一定期限内不能销售一定面积的房产,只能用于自持出租。

  目前全国各地已采用了灵活竞价方式,对稳定地价进而稳定房价有一定作用,接下里我市也将结合土拍具体情况灵活确定。

标签:地价 住房 温州
编辑:王雅倩(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