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生活 正文

临近拆迁就可将就? 消防安全要时刻“讲究”

2017-06-02 17:02:49 来源: 杭报在线 记者 李维和

  从上周开始,杭州日报特设消防安全隐患举报通道,大众热线85109999全天候接受群众的电话举报。这几天,有不少市民踊跃拨打热线,告知了我们身边的许多消防隐患。

  其中,就有一位市民吴先生爆料称:上城区莫邪塘社区几幢居民楼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希望记者前去看一看。

  老小区曾经凌晨失火,烧了7辆车

  莫邪塘社区是杭州的一个老社区。它处在四季青服装市场的身后,和城站也只有一河之隔,是老城南重要的一块片区。不过,因为这里人员流动比较密集,加上以老旧建筑为主,近些年一直给人“脏乱差”的印象。

  今年1月30日,莫邪塘南村的楼道凌晨起火,烧了7辆车,整幢楼受影响。起火的是莫邪塘南村28幢,当时整幢楼外墙上挂了很多电线,楼下电线旁边停放了很多电瓶车。初步调查,这次起火原因是楼道内停放的电动车自燃,从而引起杂物间起火,过火面积1平方米左右,烧了4辆自行车和3辆电动车。社区蒋主任说,电动车自燃很可能跟车主私拉电线充电有关。

  爆料的吴先生就住在莫邪塘社区。他在电话中说,莫邪塘西村的电线私拉乱接情况特别严重,尤其是一幢,建筑楼本身就有几十年的历史,电气线路铺设在外,非常危险。

  木头楼梯的老房子里,电线私拉乱接

  莫邪塘西区一幢沿街开满了供应餐饮的小吃店,这些店大多做外卖和夜宵生意,而且生意都不错,满街都是锅铲碰撞的烟火气息。还没走进一幢的单元楼,就已经能看到密密麻麻的电线交错在二楼楼梯窗口外,每个单元楼仿佛都是一个线路中转站。尽管建筑楼外墙明明安装了几排电线管道,但电线仍旧如管道“爆裂”一样四散开来。

  走进单元楼内部,还有一些问题。因为这幢三层高的居民楼建造多年,楼梯都是木结构的,每层楼梯都摆放了杂物不说,公共区域的厨房天花板满是黑色的油渍,电气线路照样穿插其中。走到三楼,天花板似乎也是由易燃的塑料板搭成的。

  距离一月的火灾过去近半年了,莫邪塘西村仍有众多从楼上飞降下来的各种电线,接到隔壁幢的非机动车车库平房里。照理说,老小区只要做好车库的充电桩设备,就能够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但这样的改造并未实现。

  临近拆迁就可将就?消防安全要时刻“讲究”

  这里的居民似乎都习惯了生活在“隐患当中”,因为硬件环境限制,家家还都用着煤气罐。“这个楼好像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造好的。我们住了很多年了,也没什么问题。”住在三楼的一位阿姨以为记者是来看房子的,下来介绍说,“不过这里据说八九月就要拆了,大家就这么再住一住吧。”

  让人感到担忧的是,因为硬件环境限制,楼道里还都用着罐装煤气,存在一定危险。

  不过,虽然存在各种隐患,但这幢楼还是有值得表扬的地方。首先天花板都安装了烟感报警器,每层楼也都有灭火器挂在墙上(虽然部分已经积灰严重,且灭火器箱的玻璃破碎),楼梯口还贴着街道和望江派出所挂出的“两个一律和两个强制”通知单,因此记者也没有发现电动车充电的情况。

  目前,记者已将相关举报情况抄送消防部门,消防部门表示,将立即进行核查,对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坚决打击,绝不姑息,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决不可为了一时的方便,忽略了身边的消防安全。

  为了减少火灾的发生,为了杭州的平安祥和,为了全体市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希望大家都能出一份力,曝光身边的消防安全隐患,协助消防部门在盛夏未至时,排除这些“定时炸弹”。举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情形:私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灭火设备配备不足、缺失或过期、采用易燃材料进行搭建、违法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

标签:消防 电线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