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金华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建设美丽乡村 发展旅游经济 莘畈乡打造"山水莘畈 体旅之乡"

2017-06-06 11:02: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昆仑 记者 叶嘉妍 实习记者 王斯博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昆仑 记者  叶嘉妍 实习记者 王斯博)金华市婺城区莘畈乡地处金华南山山麓,在一个人口仅有3千余人的乡镇上早在2007年被评为省级生态乡,2010年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首批国家级生态乡,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重要湿地,有“天然氧吧”的美称。人杰地灵,依托九峰山,仙舟山,是古时姑蔑古国的旧址,自古就有众多文人雅士到此隐居讲学。今天我们走进畈乡,了解它悠久的绿色发展。

  金华市婺城区莘畈乡地处金华南山山麓,距金华城区40公里,东邻岭上乡,南连塔石乡,西毗龙游县,北与汤溪镇接壤。行政区域面积73平方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约3千余人。

  2007年被评为省级生态乡,2010年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首批国家级生态乡,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第二批重要湿地,有“天然氧吧”的美称。

  莘畈乡山多地少,拥有丰富的植被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0%,山林面积82118亩,其中生态公益林1.7万亩、竹林面积1.3万亩。莘畈乡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秀丽,保留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汤莘公路贯穿全境,交通便利,境内还有一座总蓄容量3030万立方米的中小型水库——莘畈水库(仙舟湖),莘畈溪(当地又称姑蔑溪)、小源溪贯穿境内。

  莘畈乡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依托九峰山,仙舟山,是古时姑蔑古国的旧址,自古就有众多文人雅士到此隐居讲学,民间还流传着众多的古代传说;乡内明清名居、老祠堂、高墙大宅自今保留完好,留有文物保护点宣德堂,延兴寺、天竹寺等寺庙遗址2处,延兴寺还载入《金华县志》,还有“林氏宗祠”等早年地下党秘密革命活动的场所。

  2008年确立“生态立乡,旅游强乡,产业兴乡”的发展思路,通过几年的努力积累,莘畈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经济均已打下一定的基础。莘畈娃娃鱼、石蛙养殖、香水百合、红心猕猴桃、元胡浙贝、有机稻产业等农产品都极具优势,同时,莘畈乡保留着大批原汁原味的土屋建筑,吸引着大量的艺术家前来观光采风。

  2017年,莘畈乡提出了“山水莘畈,体旅之乡”的发展战略。得天独厚的山水优势、汤莘公路的建成、莘畈溪两岸游步道、骑行道的竣工、大立元露营基地、户外休闲基地的完成以及正在建造中的体育休闲综合馆都为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优渥的条件。为方便游客,乡里对精品线路村庄实现了WiFi全覆盖,让游客能够乘兴而来、尽兴而归。目前,莘畈乡已经成功举办2017年浙江省毅行系列活动等体育活动,做好山水文章。

  此外,莘畈乡还将基础设施和地方特色结合起来对小城镇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已完成规划评审工作,整体整治项目共25个,计划投资2830万元,并已完成了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处于项目总体打包立项当中;其中部分项目已初步建成,现完成村内主干道道路建设,主干道及汤莘公路边大部分强弱电管道下地及宣德堂文化公园初期建设。

  接下来,莘畈乡还将继续推进集镇改造建设,尽快落实强弱电下地,并在入口景观点、路灯选择上力求能凸显特色;将大力开展“拆治归”,拆出空间,拆出秩序,新建农贸市场、生态停车场及广场绿地,完善集镇功能。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莘畈乡 文化历史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