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 榜样城镇 > 金华 正文
【每日一镇】 带你领略榜样风采
工业经济和特色农业结合发展 "茶花之乡"竹马乡"美"不胜收

2017-06-02 09:30: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强 记者 叶嘉妍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城镇处处都在发生着“美丽的改变”。一场场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将“五水共治”推向纵深;一座座危旧房被拆除,整齐划一的崭新的楼房取而代之;一个个小城镇经过改革探索,成为“颜值”担当,吸引着资本人才纷至沓来。

  为了探寻浙江美丽城镇的“榜样秘籍”,浙报集团·浙江在线在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下,联动11个地市频道推出“2017城镇‘榜样的力量’主题报道暨‘实干榜样城镇’评选活动”,带你一起去感受浙江城镇如何转型升级。本网开设“每日一镇”专栏,并在浙江在线和在“纵横浙江”公众号上进行同步展示。

  点击进入专题 》》》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浙江在线6月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强 记者 叶嘉妍)在金华市婺城区西北部有这么一个乡镇,19.48平方公里的面积上种满了茶花和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作物,素有中国茶花之乡的美称,这个独具特色的地方便是竹马乡,今天我们走进竹马乡,领略它的独一无二。

  竹马乡位于金华市婺城区西北部,东邻罗店镇,南连乾西乡,西北与兰溪市灵洞乡接壤。辖区有小(一)型水库上陈垅,以及水角龙、里斗垅、王包地和横垅四座小(二)型水库,长湖、盘溪等四条山涧小溪流经。全乡面积19.48平方公里,有16个行政村,38个自然村,共有4249户,总人口1.1万人。铁路金千线、杭金衢高速公路及市区二环线穿境而过,交通较为便利。

  区域内主要包括以水泥行业为主导产业的工业经济和以茶花等花卉苗木为特色产业的农业经济两部分。竹马有“中国茶花之乡”美誉,世界原始物种最丰富的国际山茶花花物种园就位于竹马乡下张家村,2012年,被评为世界杰出公园。

  近些年,竹马乡社会事业发展也较快,先后被授予“全国农村成人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乡镇”、“浙江省文明乡镇”、“浙江省双强百室党代表工作室示范点”、“浙江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乡”、“浙江省小康型老年体育乡镇”、“浙江省体育强乡”等荣誉称号,软实力走在婺城区各乡镇前列。竹马还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华山歌的主要发源地和最重要的传承地。

  呼唤榜样城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建设‘榜样的力量’”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社科院指导,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支站联合推出。

  你生活的小镇,如今是不是已非同一般?骄傲与自豪是不是已暗藏于内心很久?是时候释放出你的情感,呐喊出你心中的榜样了。我们向全省发出“榜样征集令”正在进行中,等你来推荐!

  》》》》推荐阅读  浙江美丽城镇如何"炼"成? 本网邀你一起寻找"榜样的力量" 

  如何参与?

  第一步:下载表格( “榜样城镇”申请表 | “榜样人物”申请表)

  第二步:填写完毕后发送至邮箱zhzj1105@163.com

  第三步:关注纵横浙江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动态

  活动组委会联系方式:0571-85311105 85310728 

标签:竹马乡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