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克难关引项目 古山书记姚丽华:古山要“华丽转身”

2017-06-01 09:02:55 来源: 浙江在线 叶嘉妍 赵佳青

  【编者按】近年来,浙江各地城镇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当你走进浙江城镇,处处都能发现其发展的创新与智慧。在这些小镇转型升级的背后,涌现出了一批“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人物,他们勇挑担子,狠抓落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代使命。

  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2017浙江城镇‘实干榜样人物’”系列报道。

  浙江在线5月31日讯(记者 叶嘉妍 实习生 赵佳青)高楼大厦、施工项目、平坦大道、清澈河水……这样的场景在如今的永康市古山镇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前杂乱无章的五金小作坊、颠簸的道路早就不见了踪影。近年来,古山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华丽转身”。

  这几年它到底经历了什么?或许,可以从古山镇现任党委书记姚丽华身上窥探一二。

  点击进入专题 浙江城镇实干出新 见证榜样力量

  克难关:三个月啃下10年未攻克的硬骨头

  2014年11月初,在姚丽华就任古山镇党委会书记的第二天,就有18个企业主拿着一大叠资料,挤进了她不大的办公室,一个十几年未解决的难题摆在了她的面前。早在2003年,一块40多亩的园区用地由于历史问题一直没能开工建设,导致这些企业在十几年中一直无法入驻,也由于该项目的影响,经过园区的古山大道始终是条断头路。

  百姓的难题,就是政府的难题,没有退缩的理由,唯有迎难而上,这是姚丽华的原则。她在大致了解了情况后,当场承诺企业主们,在半年内完成工作。

  十几年未攻克的项目,半年内怎么可能突破?很多人还是心生担忧,为了让企业主放心,她特地在大会上宣布半年内完成该项目,立下“军令状”倒逼自己。给了承诺就要做到,姚丽华接连几周翻查资料、去企业走访调研,还让检察长来担任任工作组组长,晚上通火通明的加班加点是再寻常不过的事。

  就这样凭着一股子韧劲,在短短三个月内她就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企业顺利入驻,古山大道也连接到了金甬高速。

  像这样被姚丽华攻克的棘手项目还有很多,她觉得做事就要用心去做,不懂没关系,可以去学;人少也没关系,每个人都有潜能可以挖。在她的领导下,古山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去年年产值达到192亿元,园内2700多家企业,工商税达到收7亿多元。

  引项目:在转型之路上不断摸索创新

  经济产值上去了,城镇环境的综合整治怎么能落下?

  2014年,古山镇将眼光放远,开始做一些有着长远收益的项目,弱电的“上改下”工程启动了,如今已基本实现镇域范围的全覆盖,曾经杂乱无章的“蜘蛛网”,如今都被埋在脚底下。在姚丽华看来,“上改下”工程不仅可以增加用电安全,节约地面空间,美化城市环境,更是一件非常有远瞻性的事情,在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中都可以节约一大笔人力物力。

  在融资方面,她联手央企,创新引进PPP模式,盘活政府和企业资金,项目第一期就投入54亿元,范围涵盖农贸市场、医院、小学、电商、物流等多个民生事业。

  在打造“智慧城市”方面,姚丽华也不断摸索创新。据悉,目前整个古山镇政府已经全部启用OA系统,实行无纸化办公,全镇的视频监控也即将实现全覆盖。到本月底,这个“智能平台”就将完成建设,6月初就会正式推出运营。以后的古山,每一盏路灯都会有属于自己的标记,哪盏灯坏了,一看便知;所有的山塘水库都有一个“智能眼睛”,哪里水位过高或过低,指挥室都能知道的一清二楚……

  接下来,她还将继续依照永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永武晋五金产业带第一镇的目标,引领古山镇大刀阔斧治理城镇疾病,改造旧村造福百姓,打造品位城市,建设韵美古山,实现由镇变城的华丽转型之梦。

标签:
编辑: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