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挂艾草 吃“五黄”做香囊 湖州人过端午依然古色古香

2017-05-30 09:31:01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金宇叶 徐华

  昨天上午,家住湖城红丰西塘的郭阿姨,一早到菜场买艾叶菖蒲,跑了3家菜场才买到。“原来端午节前,街边都能买到艾叶菖蒲,现在很多人都不弄这些老传统了。”郭阿姨有点感慨地说。

  今天是我国传统的端午节,记者了解到,虽然很多传统习俗已慢慢变淡,但湖州人的端午节依然过得古色古香。

  “很多人对端午,只记得吃粽子,其实老传统里,端午有很多习俗。”郭阿姨说,传统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还要在门口挂艾叶菖蒲、吃五黄三白一红等。所谓“五黄三白一红”,是指黄瓜、黄鱼、雄黄酒、咸蛋黄、黄鳝(鳝鱼),茭白、咸蛋白、白切肉,苋菜(加大蒜炒熟后菜汤红色)。

  记者走访一些湖城居民,发现不少人的家门口都挂上了艾叶菖蒲,但是“五黄三白一红”已经被简化。“黄鱼现在很少能吃到,哪还能凑齐那么多。”吉山四社区的冯大伯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简化了内容,黄瓜加桃子拌个凉菜,应应景就算过节了,而雄黄酒也逐渐淡出大家视线,最多喝点黄酒意思意思。

  “这里起码有10个牌子的粽子,每年端午节,总是粽子打头阵。”在大润发超市,食品柜台工作人员小陈说。五芳斋、震远同、国芳……相比其他端午节食品,粽子无疑成为端午节最重要的标志。

  5月27日,美欣社区邀请乐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粽情飘香过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活动。一大早,居民来到社区,志愿者为居民准备了米、粽叶和蜜枣。 20多位居民围在一起包得不亦乐乎,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这其中,朝阿姨格外引人注目,包粽子的手法相当熟练,速度很快,一卷一叠、填料、扎捆,巧手翻飞,一只只粽子瞬间成形。老人们边包粽子,边跟身旁年轻人讲述端午节的由来,感悟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

  传统端午节,由于丰富的风俗内容,很吸引年轻人、特别是外国人的兴趣。端午节前,湖师院留学生们就体验了一把湖州的端午民俗——做香囊。剪布料、缝线、穿线……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件件精美的香囊逐渐成形。留学生们对制作完成的香囊爱不释手,纷纷竖起大拇指。

标签:端午节 粽子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