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端午节也叫"送节" 晒晒宁波毛脚女婿的"端午担"礼单

2017-05-30 09:15:3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是名正言顺的端午节,也是女婿们挑着“端午担”,“讨好”岳父、岳母的重要日子。

  端午节也叫“望娘节”“送节”

  “讨好”岳父、岳母为啥要特别选在端午呢?

  古时,人们认为农历五月初五是恶月、恶日,百虫繁殖、病气上攻,甚至在迷信的说法中,连这一天出生的孩子也被视为不祥。

  因此,端午这一天,有很多事情要避讳,民间就有接出嫁的女子回娘家“躲端午”的习俗。

  说是“躲端午”,其实也只是个借口。

  就像老话说的“嫁出去的女儿如泼出去的水”,尤其是在古时,女儿出嫁后,一年中只有在规定的日子才能回娘家,而端午就是其中之一。

  因此,端午节,还有一个别称,叫“望娘节”。

  尽管是回家看娘,也总不能两手空空吧?因此,女儿一般都会备上鱼肉老酒、南北时货等食物,也就是俗称的“端午担”。至于,“挑担”的重任,自然就落在女婿的肩上。

  礼物都是装在前后两个挑篮中,扁担必须是红漆色的,两头都要系上红绳。眼下,这种习俗,只有在一些民俗演出中才能见到。

  端午的另一个别称“送节”,多半因此而来。

  “送节”有讲究,分为“头节”“次节”“常节”三种。婚后第一年是“头节”,岳父母往往会用女婿送来的礼品做一顿丰盛的午餐,邀请亲朋好友来分享,以此炫耀女婿的孝道和礼节。“次节”是婚后第二次“送节”,此后都称为“常节”,礼品可相对少送一些。

  过去,到岳父母家过端午,是老宁波人的传统。至今延续,也是因为其所表达的“孝”,值得传承。

  不过,在旧时的河姆渡,还有端午“望夏”的习俗,就是在女儿出嫁后的第一年夏季到来之际,娘家人要到女婿家去探望女儿,表面上是关心女儿在夫家的第一个夏天过得好不好,同时也是借机了解女儿出嫁后的生活。

  “端午担”都会装些啥?

  “端午节送点什么给丈人、丈母娘比较好呢?”好几天前,市民朱先生就已经为此发愁,“给丈母娘准备了米、油、咸鸭蛋,本来打算给丈人送两条烟的,但想来想去抽烟也不是啥好事。”

  朱先生的这份礼单适不适合端午送礼?端午“送节”到底该送些啥东西?记者为此请教过市民俗专家沈志远。

  一般来说,“端午担”由四色礼物配成,其中,大白鹅是必不可少的,而且鹅头颈和鹅翅膀要涂成红色,鹅脑门上也要点一点红色。

  鹅一路发出“昂昂”的叫声,声音越嘹亮,就表示“越叫越发”,收礼者也就会越高兴。

  第二件礼物是红绿色丝蜂糕四扇,一扇即半圆形的一大块,口味香糯,祝福岳父、岳母家年年丰盈。

  第三件礼物是大黄鱼六条,取其顺利、兴旺的意思。

  第四件礼物是六瓶酒,表示长寿吉祥。

  当然,在不同年代,不同地方,“端午担”的礼单也是变化的。有送蹄髈、枇杷、粽子、油包的,也有送特色小吃米馒头的。

  礼单可以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送的东西都必须是双数的。

  俗话说,礼尚往来。在收到女婿的“端午担”后,岳父、岳母除了会请小俩口吃上一顿丰盛的家宴,也会“回礼”。

  据《瞻岐旧事》记载,“经济条件好的回罗纺衫裤一套,也有府绸衫裤的”。也有一些地方,当娘的会退回女儿送来的一条鱼和两只粽子,希望女儿能够早生儿子。也有一些地方,会将“端午担”中的一半礼物退还,转赠给女婿的父母,表示回礼。

  除此之外,岳母还会借此机会向女儿一家,尤其是家中的第三代,赠送香包香袋,以示祛秽避邪,代代相传。

标签:端午 送节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