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绍兴推出首个安宁疗护病房 让生命有尊严谢幕

2017-05-29 09:30:36 来源: 绍兴晚报 钟宏娇

  约80平方米的房间里仅摆着两张床,房间装饰得温馨雅致,床头柜、台灯、鲜花一应俱全,乍一看还以为进了宾馆,但这里是越城区东浦卫生院的“安宁疗护”病房,癌症末期病人将在这里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推出专门的“安宁疗护”病房,这在我市是第一次。

  2015年,绍兴市人民医院与东浦卫生院签约成为医联体,东浦卫生院增挂绍兴市人民医院东浦分院的牌子,同时东浦卫生院成为市人民医院康复期病人的中转基地。去年8月,东浦卫生院肿瘤康复基地成立,从此,许多肿瘤康复期患者从市人民医院转入东浦卫生院,不少是癌症末期病人。

  如何使这些癌症末期病人体面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东浦卫生院决定引入“安宁疗护”。

  “安宁疗护”既不是放弃治疗,也不是安乐死,市人民医院肿瘤科给接受“安宁疗护”的患者及家属的信中是这样解释的:维持目前的医疗护理,尽力做到减轻患者痛苦,直至生命画下休止符;不实施抢救(包括气管内插管、体外心脏按压、急救、药物注射、除颤等救治行为);转至离家较近的医院,在至爱亲人的陪伴下让生命画下美丽的句号。

  东浦卫生院肿瘤康复基地有35张床位,从去年8月基地成立以来,先后有8位癌症末期病人在这里走完生命最后一程,医护人员都为其实施了“安宁疗护”。“癌症末期的病人,从进院开始,我们就开始策划。”康复基地护士长曹施介绍,卫生院为此专门成立了一支7人组成的“安宁疗护”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志愿者等。

  今年3月,东浦居民陈先生因肝癌转移从市人民医院转入东浦卫生院,“来的时候,医生已经告知家属,可以准备后事了,患者随时会走。”但在东浦卫生院,陈先生还是支撑了一个半月。其间,医生不再对陈先生实施积极的抗癌治疗,而是采取措施减轻患者痛苦,如止痛+营养支持。护士和志愿者也想尽办法逗老人开心,“跟他聊年轻时的辉煌史,老人很开心。”

  在陈先生生命的最后时刻,卫生院特意移走了邻床患者,给陈先生一个单间,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家属和医护人员一起陪伴在床边,送老人安详离世。

  昨天,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肿瘤科了解到,该科90张床位常年供不应求,没办法单独设置“安宁疗护”病房,而东浦卫生院则有这个条件。东浦卫生院的做法也与国家卫计委的精神不谋而合。今年2月,国家卫计委首次发布《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倡导在基层卫生院推出“安宁疗护”。

标签:安宁 疗护 卫生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