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城市热点 正文

四季景色迷人 东阳象田创建省级生态文化基地

2017-05-29 09:15:21 来源: 金华日报 蔡凤 胡祥林

  日前,浙中赏花胜地东阳湖溪镇象田村被林业部门推荐参加“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评选。

  近年来,位于诸永高速公路边的象田村利用山水地理优势,投资1600万元建设乡村旅游基地,大力发展油菜花、葵花、荷花等观光农业,建立生态文化基地,美化乡村旅游景观。2015年起开始栽种油菜花、葵花600多亩,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美丽迷人,成为东阳乡村旅游金名片。

  去年,象田村又以打造浙中最佳赏花胜地为目标,引种新品种七彩油菜花,水面上种植荷花,山谷中种植杜鹃花、玫瑰花,丰富赏花植被配置,同时对单一的马尾松林进行林相改造,种植浙江楠、紫楠等珍贵彩色森林200亩和毛竹林50亩,成为“春赏油菜花、夏赏荷花、秋赏葵花、冬赏雪景”的乡村旅游基地。

  为丰富旅游内容,象田村请专家规划设计,利用村里水库、水塘等建设了水上乐园,增加了荷兰风车、中国孔明车,以及宽敞的观光广场和漂亮的景观亭等,增加景观的文化性和艺术性,在“五一”“八一”“十一”期间还举办旗袍秀、戏曲节、风车节、摄影比赛、叠罗汉等非遗项目表演,与驻东部队开展军民联欢活动,还有骑马、射箭、捉泥鳅等旅客参与项目,特色生态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为方便游客,东阳去年开通了从城区至横店至象田的东阳市首条乡村旅游专线。

  象田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深入开展环境革命,拆除100多户的危旧房,建成以马头墙为特色的仿古建筑,种植行道树,绿化花坛,种植香樟、银杏、桂花、红叶石楠等花木,建立绿化管护制度,确定专人管护山林和水库河流湿地,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和古树名木的保护,做到人与自然和谐,保护生物多样性,营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生态氛围。

  象田村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吸引了摄影爱好者和影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成为“东阳摄影艺术创作基地”“横店影视城外景拍摄基地”。去年接待游客达60万多人次。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农家乐的快速发展,象田目前有10家农家乐,开发了农家色彩浓郁的美食节,推出的糍粑、发饼、马兰头、荠菜等让游客喜爱的特色菜肴,生意兴隆,民宿也慢慢开始“萌芽”。

标签:东阳 基地
编辑:王淼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