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温情故事演绎永恒父爱 浙江本土电影也有大情怀
衢州人编剧、主演、出品的电影《台阶》开机

2017-05-27 19:11: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嘉妍

开机仪式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嘉妍) 一部《鸡毛飞上天》红遍全国,让人们感受到了宏大的历史变迁和浙江精神,如今,又一部带着满满浙西风情的电影将在明年6月份登上大银幕。电影的原著小说在过去的16年里被数以亿计的90后、00后品读,现在将其拍成电影,也牵动着亿万读者的心。

  5月27日,改编自衢州籍知名作家李森祥著名小说作品《台阶》的同名电影正式开机,该片由衢州广电传媒集团、衢江区委宣传部、浙江大千影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影片由衢州人编剧、主演、出品,致力于打造“衢时代”下的中国现象级主旋律文艺电影。

剧照
 

剧照

  短篇小说《台阶》创作于1988年,以儿子的视角,描写上世纪60年代中国农村一段如烟往事。一位普通的父亲,为了建造一座有九个台阶的高房屋,含辛茹苦、不屈不挠地耗尽了他毕生的心血!然而,房子盖起来,儿子眼中的父亲却衰老了,他甚至再爬不进那座有高台阶、撑得起一家人门面的新屋……

《台阶》的作者李森祥

  《台阶》的作者李森祥是我国当代作家、著名编剧,原南京军区创作室专业作家,国家一级作家、中国编剧协会理事。曾长期从事影视剧创作、策划和运作,《天下粮仓》、《卧薪尝胆》、《武媚娘传奇》等众多优秀电视剧剧本都出自他手。《卧薪尝胆》获第二届首尔国际电视节最佳长篇电视剧奖,剧本更是被翻译成韩文在韩国出版发行。

  2016年,李森祥亲自将其这部有着非凡意义的小说《台阶》改编为文艺院线电影。电影将强调担当与责任,树立中国新时代影视作品中少见的父亲形象,让影视作品回归纯净的人性,恬静的家园,在观众间传递感恩之情——通过“小故事”,释放“大情怀”。

剧照

  近年来,衢州不断提升整体环境,加快文化建设,“美”已经成为其一张金名片。除了剧本本身的衢州属性,这儿的自然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都是让《台阶》剧组选择在此地拍摄的原因。该剧组将风景秀美的衢江区乌溪江流域的湖南镇大丘田自然村作为影片的主景地,全力展现出“有那么一个年代、有那么一个地方,有那么一群人,有那么一种美好”的影片格调,创作刻画出每个人心目中的一样的、又是不一样的那个人——父亲。用导演邹魁的话来说,这是将衢州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最质朴的人类情感结合在了一起,它像一个扎在衢州的根,慢慢长成一棵伟岸的大树。

  值得一提的是,该部电影的主创阵容非常强大。监制是被称为“中国第一编剧”的邹静之,多次与李安、张艺谋等导演合作。导演邹魁曾在《江南四大才子》等多部影视作品中担任导演、制片人。男主角由齐志担任,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94级表演系本科,电影作品有《荆轲刺秦王》、《太平轮》等,主演的《走出尘埃》获得2016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提名。女主角是邓英,衢州籍影视女演员,曾饰演《红星照耀中国》中的宋庆龄等多部影视剧中的重要角色。除了编剧和女主角之外,本片的制片人团队和大多数参演演员都是衢州人。

标签:电影 台阶 衢州
编辑:叶嘉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