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5年内创建美丽示范路50条铺就“廊道经济”好路径

2017-05-27 14:14:38 来源: 金华晚报 周轩 徐益丰

  去金东区曹宅大佛寺烧香祈福,在傅村寨春农场·青蛙乐园享受亲子时光,到曹宅横腊村欣赏芝樱花海,漫步岭下坡阳古街感受古村韵味……每到周末,金东区成了不少自驾游的首选地之一,这就是美丽公路+带来效应的真实体现。

  乡村绿道密织成网,旅游景点沿路而生,美丽乡村山清水秀,人们忆起了乡愁,找回了乡味。路与村、路与客、村与客,相濡相融。从简单的经济疏通功能,到路与自然、社会的相濡相融,“美丽公路”建设正是金华公路部门补齐短板,发挥先导、支撑、基础性作用的重要抓手,受益的是百姓。

  “村路硬化到地头,公共交通到村头,游客民宿到门头”,武义县柳城镇上黄村,曾经期待的“三头”生活,现已真实而真切。8公里通村公路的改造提升,让上黄村从没落村变成了名为“江南布达拉宫”的网红村。

  在金华,美丽公路是补齐自身短板,诱发美丽经济蝶变的有力举措。近年来,金华公路建设始终以“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为方向,在“政府主导、交通主力、市县联动、分工明确”一盘棋下,呈现出以科技创新、现代管养和人文培育为品牌的“三驾马车”,且“一县一特色”发展路子明显。

  美美与共,各美其美。武义的“五养”公路文化、磐安的高标准生态公路、婺城的农村公路自发光体系应用、浦江的机械化养护、金东的绿道建设、东阳“白改黑”建设、永康的农村公路管养模式、义乌路网的大干快上……

  特别是近几年以来,以“自发光标识”为典型的科技创新、小修保养的市场化运作、超限治理的常态化和智慧化建设、知行合一的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发展,仅2016年,金华市公路行业就有17家单位获浙江省公路局2016年度公路行业“美丽窗口”称号。

  从沙石路、水泥路、柏油路,再到美丽公路,从3米到5米再到10米, 2014年,人均收入还只有5000多元的磐安县溪下路村,因为218省道的美丽嬗变,人均收入飙升至9000元以上。从昔日里老弱幼小余留不足百人,到现在成了旅游旺季日均访客量达8000余人的“秀美山村”。

  以“设施美、窗口美、人物美、行风美、服务美”的“五美”为引导,金华美丽公路现已打造出了浦江210省道、武义上松线、磐安218省道等10余条“因地制宜、崇尚自然、安全可靠、科学合理、节约集约、生态环保、优质服务”的现代化公路,让老百姓更具获得感和幸福感。

  “力争5年内,创建美丽示范路50条;创建20个美丽窗口;推出60名以上有代表性和示范引领性的公路先进典型人物;至2020年,全市县级以上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创成率达100%。”昨天,市公路管理局局长徐晓和说,到那时,村村建成“四好路”、县县建成“达标县”,打造“四好农村路”全国样板。

标签:廊道经济 5年 50条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