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府院联席会议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2017-05-27 14:14:38 来源: 金华日报 吴振荣

  5月23日,我市召开第六次府院联席会议暨全市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法治金华建设,加强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优化法治环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副市长张伟亚,市中级法院院长汤海庆参加会议。

  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市法制办、市中院、市帮扶办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重视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培养,定期开展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部门夜读学法活动,部门单位负责人法治意识明显提高;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去年全市行政案件开庭审理914件,行政负责人实际出庭应诉777件,出庭率85%,同比上升7.6%,居全省地市前列;全市行政复议机关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大幅降低了行政诉讼案件数量,较好发挥了防火墙作用。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协同联动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常态化的企业破产和信贷风险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统一处置破产案件中遇到的问题,合力严惩逃废债务和失信行为。继续抓好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切实提高依法决策水平,全面实行规范执法,加快推进复议体制改革,严格抓好领导干部出庭应诉工作,有效减少行政诉讼案件数量、降低行政败诉率。着力补齐乡镇政府法治建设短板,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更到位、征收拆违工作更精细、行政问责更给力,进一步提高乡镇干部队伍依法办事和规范执法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强化学习保障,继续坚持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和各部门夜读学法制度,提高法治信仰、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强化考核保障,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办法,做到政府法治工作有清单、有督查、有考核、有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强化工作力量保障,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法制队伍尤其是基层法制队伍建设,充实配强专(兼)职法制员,充分发挥其在重大决策、行政执法、处理涉法事务等方面的法律审核把关作用。

标签:政府建设 行政水平
编辑:吴焓焕(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