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落幕 临海学生蔡佳航夺冠

2017-05-27 10:20:08 来源: 台州晚报 张亚妮

  近日,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办,浙江省棋类协会、杭州市国际象棋协会、浙江省钱江棋校及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承办的“濮小杯”2017年全国国际象棋棋协大师赛在杭州落下帷幕。经过三天九轮的激烈争夺,临海市巾山实验小学的学生蔡佳航荣获定级组个人冠军。

  从小学棋,师从名师

  蔡佳航今年12岁,他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妈妈和老师都不觉得惊讶。

  还在幼儿园上中班的时候,蔡佳航就开始接触了国际象棋和国际跳棋。“我给他订了一份《幼儿画报》,每期里面都有国际象棋的版面,还有光盘教学。光盘里,两个动画形象在下棋,他一看到就很高兴,看多了看久了,蔡佳航越来越有兴趣。”妈妈汤晓敏说,“国际象棋棋子的形象很生动立体,马、皇后,这些外在有趣的棋子让孩子更喜欢,学棋能让孩子多动脑,对开发智力有好处,我也很支持。”

  很快的,汤晓敏为蔡佳航报了棋类兴趣班,师从台州棋校创始人、原负责人张载荣。跟着名师学习,蔡佳航进步很快。学习之余,他最爱做的事情是把棋书翻开,把棋子摆来摆去,摆出各种对局,思考着解棋思路。

  平时,蔡佳航每周去一次张载荣老师家,放假时,他一星期能去好几次老师家,有时学得兴起,索性留在老师家吃饭了。

  就读学校以棋类特色著称

  蔡佳航的好棋技,除了得益于名师教导,也跟学校的熏陶分不开。

  他就读的临海市巾山实验小学,就是一个以棋类教学为办学特色的学校。就在蔡佳航获个人冠军的同时,巾山实验小学又参加了由中国国际跳棋协会主办,浙江省非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浙江省衢州市体育局承办的2017年全国中小学生国际跳棋锦标赛,经过三天九轮激烈的竞争,巾山实验小学代表队向上跨一组别参加100格17岁组混合团体赛,并喜获全国第一名的佳绩。

  巾山实验小学校长林国斌介绍,自2012年起,学校引进国际跳棋项目,成立了校国际跳棋社团。为了系统教学,学校还组织专业的教师队伍,编写了《国际跳棋》(1-6册)校本课程实验教材,随后又引入了国际象棋项目。

  “国际跳棋、国际象棋,是我们学校的特色课程。所有学生从一年级就开始学习,可以说,全校师生都会下国际跳棋。”林国斌说,经过试验,孩子们学习成绩非但没有下降,逻辑思维能力还有很大提高,学生们学得也乐在其中。

  “学校每年五月底都会举行一次国际跳棋、国际象棋比赛,让更多优秀的学生冒出尖来。蔡佳航不是个例,很多学生都曾获过全国性大奖。前年,我们学校就被评为全国国际跳棋特色学校。”巾山实验小学体育老师蒋启鸿说。

标签:
编辑: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