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发红包、汉服祭祀 台州人过端午节方式 越来越有趣

2017-05-27 10:15:29 来源: 台州商报 颜静 李昌正

  “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又是一年端午时,浓浓的端午情带动了市民的过节热情,大家包粽子、吃咸鸭蛋、挂艾草、涂雄黄酒,传承着传统的端午习俗。与此同时,时代的进步也更新着市民们的过节方式,他们将时下新兴的元素融入端午节,让这个节日更加多元有趣。

  买现成、自己包,吃粽子是端午不变的主题

  5月25日上午,在台州经济开发区世纪联华市府大道店,食品处日配课课长冯江锞正将一盒盒粽子摆上货架。

  “考虑到端午节快到了,市民对粽子的需求比较大,我们早早地备足了库存。目前,共准备了2400盒礼盒装粽子和1万多袋散装粽子。”冯江锞告诉记者,5月24日起,来超市里购买粽子的消费者已经明显地多了起来,“昨天一天,卖出礼盒装粽子420盒,散装粽子1230包。按照往年,接下来几天尤其是端午节前两天销量会更高。”

  从业多年,在冯江锞看来,近几年超市里的粽子卖得越来越好。

  “现在过节的气氛比较浓郁,端午节买粽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有的人自己吃,有的人送礼,许多企业和单位也都团购了礼盒装发放给员工。”冯江锞说。

  在货架前,记者看到,今年粽子的种类很丰富,除了传统的鲜肉、豆沙粽子外,还有蛋黄鲜肉、枣泥、栗子鲜肉等口味的粽子。

  “肉馅的粽子我们经常吃,也不稀奇,趁着端午节我想买些不同口味的粽子,到时让家里的老人孩子都尝尝鲜。”正在选购粽子的市民夏女士说,考虑到超市里粽子口味多她才特意提前几天来看看。

  现买的粽子做起来方便,但对一些人来说,自家亲手制作的粽子,蕴含着更浓的端午味道。

  5月25日晚,记者在欧尚超市遇到了市民刘阿婆,她正和孙女陈璐一起选购糯米。

  “记忆中,我是吃奶奶包的粽子长大的,近几年她年纪大了,家人也不愿意让她辛苦,端午节吃的都是买的粽子。但我觉得,传统的手艺不能丧失,年轻人也应该掌握和传承,所以今天跟着奶奶来买食材,回家让她教我。”陈璐说,让家人能吃上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应该是这个端午节最满足的事。

  发红包、周边游、汉服祭祀

  台州人过节方式多样化

  长长的菖蒲做成剑的模样贴在门上避邪,雄黄倒入酒中饮用,并点涂在小孩的耳、鼻、额头、手、足等处避免蛇虫五毒……对台州人来说,这些是端午节最熟悉不过的习俗了,因为只有完成了这几个环节,才算得上是真正过了回端午。

  时代的快速发展,也为端午节注入了新鲜元素,许多人开始尝试用当下时兴的方式,度过一个更有意思的端午节。

  温岭姑娘李倩即将大学毕业,自上大学以来,爱好旅游的她每年端午期间都会和爸妈一起出去短途旅游一趟。

  “平时爸爸妈妈上班忙没有时间,端午节气温宜人,比较适合一家人出去玩。而且端午节一般都和父亲节临近,陪伴应该是最好的节日礼物了。”李倩说,去年端午节,一家人一起到温州玩,正好碰上了一场赛龙舟活动,她爸爸围观得不亦乐乎。

  此外,在李倩看来,发红包也是如今过节的必备神器。

  “不管什么节日,发个微信红包助兴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比如我们大家族的群里,大家不能时时见面,节日里发个祝福红包就能活跃气氛,长辈给晚辈发,老人给孩子发,图个热闹和吉祥嘛,因为发红包我爷爷都学会用微信了呢!”李倩说。

  有的人在传承中创新,有的人在创新中传承。临海华汉汉学社成员贤住是一位汉服爱好者,近几年来,每年端午节她都会组织祭祀活动纪念屈原,以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标签:
编辑:周娜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