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善:五彩基地种出扶贫好风景

2017-05-27 08:06:1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吕皓 邢乐静

  商场、网络营业厅、居民楼……最近,嘉善全城处处都是一盆盆“百日红”鲜花,形成了一道明艳的初夏风景线。

  这些花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姚庄镇横港村五彩扶贫基地。“5月15日起,扶贫基地开展了第一波爱心义卖,利用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方式,短短几天时间,‘百日红’已义卖1543盆,共募集15000多元爱心善款。”该村党支部书记张林介绍。这场由嘉善县委组织部牵头,姚庄镇党委主办的义卖活动共推出一万盆鲜花,全部由横港村党员带领有劳动力的残疾人、志愿者一起种植。义卖所得善款将80%帮扶全村残疾人、低保户以及困难党员,20%的收益纳入当地村级慈善基金。

  据了解,五彩扶贫基地成立于去年5月,是姚庄镇第一家由村级运营的扶贫基地,也是姚庄镇困难群众精准扶贫工作的试点项目。“前年我们村开展‘三改一拆’工作之后,利用猪舍拆除复垦有了土地,建成了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园,这个产业园不少昔日的养殖户转产转业搞起了种植业。如今我们考虑到村内有50多名残疾人、低保户以及困难党员需要帮扶,于是我们在产业园内腾出5亩土地建造了‘五彩’精准扶贫基地,既可以让一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来到扶贫基地工作,又可以让困难群众分享基地产出的效益。”张林告诉记者。

  “我现在有了稳定的工作,家里的负担轻了。”横港村村民马雪花高兴地说。因为听力残疾,她很长一段时间没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每天闲在家里闷闷不乐。去年,马雪花作为帮扶对象进入基地工作,自从每天上班跟花朵打交道,她的脸上总是带着笑容。

  根据横港村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五彩”精准扶贫基地-扶贫措施及收益分配方案》,帮扶辐射全村残疾人,对低保残疾人、低保边缘户残疾人、残疾人优抚对象、困难残疾党员按照“分类辐射、精准普惠扶贫”的方式,在收益共享、劳动脱贫、康复服务、综合服务、养老服务等方面给予帮扶;并将20%的收益纳入村级慈善基金。

  “五彩”不只是鲜花绽放的风景,也代表着五种生生不息的志愿力量。红色代表党员,黄色为助残志愿者、粉色代表巾帼志愿者,橙色代表文化志愿者,绿色代表青年志愿者,以党建引领,五种社会力量汇聚一处,在帮助基地生产、销售等方面给予助残志愿奉献。基地旨在依托“五彩”志愿力量,通过“扶贫帮困,就业安置,辐射带动,志愿服务,爱心奉献”等举措,实现一户一策精准扶贫,一心一意助困送暖,培育打造困难群众、残疾家庭精准扶贫的“横港模式”。

  据了解,目前五彩扶贫基地一期预计年销售收入5万元,让村里为解决部分残疾人实现劳动就业增加经济收入有了实践的平台。下一步,横港村计划增加5亩,预计每亩平均利润1万元左右,继续用于全村困难对象的帮扶。

标签:基地 扶贫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