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管不好流浪犬,狂犬病就无法杜绝”

2017-05-26 09:33:5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慕容梦漪

  狂犬病防制工作里,流浪犬管理是绕不过去的一片重地。2016年我市唯一一例狂犬病致死病例,就是因患者被流浪犬咬伤所致。

  台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管医师李江麟表示,狂犬病防制工作里,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环节的管控都非常重要,流浪犬管理正是“控制传染源”的重要一环。

  台州市狂犬病预防控制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如兴表示,在实际工作中,因管理主体不明晰、缺乏经费和专职管理人员等因素,流浪犬管理既是狂犬病防制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如何实现流浪犬有效管理,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同时,使流浪犬管理工作更具人性化,是我市一直努力的方向。

  流浪犬管理是重点也是难点

  “管不好流浪犬,狂犬病就无法杜绝。”李江麟表示,狂犬病病毒存在于外环境,流浪狗(猫)等温血动物容易感染,家养宠物与外界接触不多,所以不容易感染。因此流浪狗(猫)是狂犬病最重要的传染源。

  李江麟说,从历年的犬伤暴露事件来看,流浪狗(猫)的存在导致大量的犬伤暴露,以及犬伤暴露后无责任主体的问题。如果伤情严重,单纯的犬伤也会致人死亡。管理好流浪狗,可以大量减少犬伤事件。

  但流浪犬管理一直是狂犬病防制工作中的难点。王如兴认为,流浪犬管理之难,归根结底,关键在于缺乏犬类管理的立法支持,使流浪犬管理无法依法行政。

  流浪犬收容所助推管理人性化

  今年的全市狂犬病防制工作会议上,椒江区打造流浪犬收容所的消息引起大家关注。这被认为是我市流浪犬管理人性化道路上的一大突破。

  “流浪犬不管不行,以往当街扑灭的方式又过于简单粗暴。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下,我们考察借鉴杭州等地相关工作,开始试行流浪犬收容所的方式,解决流浪犬管理问题。”椒江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何协宏告诉记者,去年考察了我省多地的流浪犬管理方法,最终决定在椒江打造流浪犬收容所。

  流浪犬收容所建成后,将转变现行的流浪犬管理方式。发现流浪犬只,收容到收容所后进行分类筛选,确实存在狂犬病潜在危险的高危犬只按规定进行扑杀;隔离免疫后,符合收养标准的犬只,则鼓励市民前来认养。

  何协宏表示,目前流浪犬收容所已完成招投标,施工单位刚进场施工。希望通过流浪犬收容所的建立,促进流浪犬管理工作向有序化、人性化方向发展。

标签:流浪犬 狂犬病
编辑:赵佳青(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