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摆酒宴不再随大流 不铺张日渐成主流
平湖“乡村菜单”引领城乡文明新风尚

2017-05-26 08:00:2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任迎春 李雨婷 倪聪耕

  

  “办酒席是高兴的事,但压力也大。菜太多怕浪费,菜太贵经济压力大,菜少了、差了又怕‘掉面子’。”平湖市新仓镇芦湾村9组村民顾永良的一席话道出了如今农村办酒席的矛盾之处,而如何寻找其中的平衡点,新仓开出了良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心果、凉拌海蜇、葱油青蟹、油爆蹄子……虽然没有昂贵的山珍海味,但鱼虾蟹肉样样俱全,荤素搭配合理。宾客们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一场酒席结束,桌上的菜基本光盘。“今天用的是‘新仓菜单’,5个冷菜、14个热菜,还有水果。安排合理,价格也不贵,一桌酒席在800元左右,大家吃了都说好。”顾永良说。

  为了把“新仓菜单”办到百姓心坎里,新仓镇动员村干部和乡贤的力量在百姓和家宴厨师中调研摸底、广泛征求意见,最终推出了大酒席、小酒席和白事三类“新仓菜单”,每一类还推出了A、B两档供选择。“每当百姓家中要办酒席,家宴厨师便会推荐‘新仓菜单’,百姓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在套餐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调换或增减。”新仓镇党委委员顾炯杰说。

  乡村农户谁家不办酒席?但是,酒席怎么办,什么标准,是让很多农户纠结的问题。如何既能刹住乡村办酒席的攀比风,倡导文明新风,同时又不让主人失面子,还让来宾吃得尽兴,平湖市借力省委宣传部提出的小城镇文明行动“办酒不铺张”活动的东风,推出了限价“乡村菜单”。“新仓菜单”正是其中包含的内容。

  “操办酒席,提倡节俭;铺张浪费,实不可取。节庆简办,歪风摒弃;移风易俗,弘扬正气……”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这样的文明公约随处可见,同时,钟埭街道还通过广播、微信等传播手段,大力宣传“钟埭菜单”,在群众中倡导文明新风。林埭镇率先推出“乡村厨师上岗证”制度,明确要求将“林埭菜单”纳入乡村厨师培训和验证考核的主要内容,并探索制定相关的激励制度,通过乡村厨师这一关键角色,推动和传播“林埭菜单”深入人心。

  “移风易俗并非易事,要改变几十年积淀下来的陈规陋习,不是靠几张指导菜单和几句动员口号就能转变过来的,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百姓的观念,还得依靠群众的力量。”平湖市文明办负责人说。为此,平湖一方面动员各村的村干部和由党员、退休老干部组成的乡贤参事会多入户、多宣传,挨家挨户发放倡议书;另一方面,举办家宴厨师培训班,签订“办酒不铺张”的承诺书,借助他们作为桥梁,向办酒席的百姓宣传平湖“乡村菜单”。

  好事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自然会有人响应。平湖“乡村菜单”一经推出,就受到群众点赞。当天,在新仓农户顾永良家喝喜酒的亲戚顾丽娟表示:“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菜单,简洁明了,搭配合理,符合实际,今天吃下来,感觉很不错。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家摆酒席开始‘讲派头’、‘争面子’,有时虽然不情愿,但还是会随大流。有了这份指导菜单,大家心里也有了一个标准,只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乡风民俗能渐渐转变过来。”顾丽娟说,她打算将儿子的周岁酒也根据这份“新仓菜单”来安排。

 

标签:乡村 菜单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